返回首页

新救助计划出炉 美国2021财年赤字或增逾万亿

经济参考报

  当地时间3月10日,美国国会众议院表决通过参议院已通过的1.9万亿美元经济救助计划,以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的冲击。然而,该计划或将美国本财年联邦财政赤字进一步推高1.16万亿美元,同时将带来经济过热和通胀的担忧。

  当天通过的经济救助计划为最终版本。美国总统拜登将在当地时间12日将该计划签署成为法律。

  拜登说,“接种了疫苗的美国人,是战胜疫情、让经济重回正轨、让我们回归生活和挚爱身边的唯一途径。这就是为什么美国经济救助计划如此关键的原因。”CNN报道称,拜登还感谢了众议院议长佩洛西以及其他议员通过这项经济救助计划。

  分析认为,这是拜登上任以来取得的一项重大政治胜利,显示出他对掌控国会的民主党的影响力。而围绕法案的鲜明党派分歧也预示着拜登晚些时候拟推出的数万亿美元长期经济振兴计划在实施上将遭遇困难。

  此次通过的经济刺激计划包括向符合规定的美国民众发放每人1400美元补助;提供每周失业救济额外福利300美元;为州和地方政府提供3500亿美元;为学校重新开放提供1250亿美元;为新冠疫苗接种计划注资140亿美元;提供478亿美元用于新冠病毒检测和感染者追踪等。

  美国白宫表示,美国家庭将在3月底之前根据国会批准的经济救助计划收到1400美元的补助金。白宫发文称:“财政部和国税局正在努力确保我们能够在本月开始发放补助金。”

  但是,共和党议员则认为1.9万亿美元经济救助计划“过于昂贵”,过度支出将带来问题。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CBO)的预测数据显示,在不包括该计划的情况下,在截至今年9月30日的2021财年,美国联邦财政赤字或达到2.3万亿美元。

  这反映出政府为缓解疫情冲击所做的努力,而新的大规模刺激方案料将使预算赤字进一步扩大。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10日表示,新经济救助计划将会使今年的赤字进一步扩大1.16万亿美元,令2022财年的赤字扩大5285亿美元。美国财政部10日数据还显示,今年2月,联邦政府财政赤字为3109亿美元,也较去年同期的2363亿美元大幅攀升。数据显示,2020财年,由于出台大规模经济纾困法案,美国联邦财政赤字已达到创纪录的3.1万亿美元。数据还显示,在2021财年的前五个月,赤字增长了68%,达到创纪录的1.047万亿美元。

  美国国会于去年3月份出台总额高达2.3万亿美元的历史最大规模经济纾困法案。去年12月,国会再次批准一项总额达9000亿美元的经济纾困措施,不断推高联邦财政赤字。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9日发布全球经济展望报告说,巨大的政府财政刺激和新冠疫苗的接种将在2021年给美国经济带来重大的提振,预计今年美国经济将增长6.5%,高于2020年12月份预测的3.2%。

  然而,英国经济与商业研究中心经济学家凯·丹尼尔·诺伊费尔德表示,美国借款成本的走向有不确定性。最近几周,美国国债收益率大幅上升,部分原因是国会通过的刺激法案导致通胀上升的预期。通胀上升是切实存在的风险。

  美国伊利诺伊理工学院教授哈伊里·图尔克表示,美国庞大的经济刺激支出同美国的经济需求不成比例。“美国的财政刺激支出远远超出了美国经济的有效吸收能力。”图尔克说:“债务资助的巨大刺激计划将导致经济过热,给物价上涨带来压力。”

  与此同时,短时间向市场注入巨量的资金无疑会引发资本市场的显著变动,新的流动性可能推高资产价格,带来泡沫破裂风险,资金流向的转向则可能令一些国家陷入被动。在通胀预期升温下,近期国债收益率的显著上涨或将引发国际金融市场震荡。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