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美股波动加大 预计2020年第四季度美股盈利同比下滑12.4%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作者:霍华德·斯韦尔布拉特

  近期,美股市场波动加大。本周标普500指数收于3841.94点,较上周收盘时的3811.15点上涨0.81%;年初迄今,该指数累计上涨2.29%;该指数从2020年3月23日的近期低点迄今累计上涨了71.71%。

  标普500指数覆盖的11个行业板块本周多数上涨。其中,能源板块是本周表现最好的板块,涨幅为10.09%,上周为涨4.33%;年初迄今,能源板块上涨38.58%,也是同期所有板块中涨幅最大的一个板块。金融板块本周上涨4.29%,年初迄今上涨13.91%。工业板块本周上涨3.08%,年初迄今上涨5.14%。消费类板块本周走势分化,其中,可选消费板块本周下跌2.82%,而日常消费板块上涨1.18%。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一次讲话中强调,美联储将继续保持货币政策的宽松,但没有谈到是否应对利率上升的问题。近期,受消费者支出预期增加的推动,10年期美债收益率回升至1.5%上方。

  本周美国发布多组经济数据。其中,美国2月Markit制造业PMI指数为58.6,略高于市场58.5的预期,但低于1月份的59.2;美国2月Markit服务业PMI指数为59.8。美国2月ISM制造业指数为60.8,高于市场58.9的预期,并高于1月份的58.7;美国2月ISM非制造业指数降至55.3,远低于市场预期的58.7。美国1月建筑支出环比增长了1.7%,同比增长5.8%。美联储于本周发布的经济褐皮书报告称,美国经济活动和就业都略有增长。

  周度报告方面,美国截至2月26日当周MBA抵押贷款申请活动指数环比增长0.5%,前值为下滑11.4%。美国截至2月26日当周EIA原油库存大增2160万桶至48460万桶,而预期增幅为130万桶。美国截至2月20日当周首次申请失业金人数为74.5万人,低于上周的76万人。

  另外,本周美国劳工部公布了美国2月份非农就业报告。报告显示,美国2月非农就业人口增加37.9万,为去年10月以来最大增幅,远高于市场预期的增加20万人;美国2月失业率降至6.2%,优于预期的6.3%;美国2月劳动参与率下降至61.4%,而预期为61.5%;美国2月平均小时工资增长0.2%至30.01美元,符合预期。

  截至本周,美股市场已披露了497份2020年第四季度财务报告,其中有382份财报盈利超出市场预期,占比达76.9%;有366份营收超预期,占比达73.9%。预计2020年第四季度美股盈利环比下滑9.4%,同比下滑12.4%。

  下周美国主要经济数据发布时间安排如下:下周一(当地时间,下同)将发布美国1月份库存和1月批发销售数据;下周三将发布周度MBA抵押贷款申请活动指数、美国2月CPI数据以及美国周度EIA原油库存报告;下周四将发布周度美国首次申请失业金人数和美国1月JOLTS职位空缺报告;下周五则发布美国2月PPI数据以及美国3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

  (作者系标普道琼斯指数公司资深指数分析师 周璐璐编译)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