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欧洲央行宣布一系列宽松政策 机构预计欧元区经济恢复元气恐延后

上海证券报

  受英国“脱欧”和疫情双重拖累,四季度欧元区经济再次面临收缩风险。为应对危机,欧洲央行昨日宣布了一系列宽松政策,欧盟27个成员国领导人也就欧盟长期预算方案达成一致。

  业内受访人士认为,欧盟内部逐步走向统一的财政政策有利于欧洲经济复苏,但考虑到英国“脱欧”或延期以及欧盟内部的固有问题,明年欧元区经济可能仍无法完全复苏,预计到2022年中期才能恢复至疫情前水平。

  疫情超预期反扑导致欧元区经济复苏进程受阻,当地时间10日,欧洲央行宣布维持三大关键利率不变,同时增加疫情紧急资产购买计划(PEPP),购买规模5000亿欧元至1.85万亿欧元,并将这一计划下净资产购买期限延长至2022年3月底(此前为2021年6月)。此外,欧洲央行还进行了延长抵押品宽松措施期限等结构性宽松措施。

  市场对于欧洲央行一系列决策早有预期。中国工商银行金融市场部资深经理张珂告诉上海证券报记者,欧洲央行决策前提是预期全球经济持续复苏,需求将处于支配地位而供给处于次要地位,以及各国都在积极寻求本币有序贬值。

  “日本央行、欧洲央行和美联储政策基调趋于一致,美联储表态不会在2022年年底前加息,预计欧洲央行未来几年也将维持当前政策立场。”张珂表示。

  疫情反扑、经济封锁措施趋严,欧元区经济再次元气大伤。咨询公司IHS马基特数据显示,欧元区11月采购经理人指数初值仅为41.3,是春季封锁结束以来最低点。此外,经季节调整,欧元区19国11月经济景气指数降至87.6,10月该指数为90.9。

  富国银行经济学家布拉德表示,目前欧元区和英国经济形势都不太稳定,欧洲各国重新实施限制性措施,预计欧元区四季度GDP环比下降3%,英国四季度GDP环比下降2%。

  欧洲央行10日将2021年欧元区经济增长预期从此前的5%大幅下调至3.9%。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欧元区2020年经济总结报告中也警告说,除非未来几个月欧洲疫情发生重大转变,否则欧元区经济增长将弱于此前预期。

  欧央行行长拉加德呼吁,财政刺激对欧元区经济复苏至关重要。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当地时间10日在社交媒体上宣布,欧盟27个成员国的领导人已就总额为1.8万亿欧元(包含7500亿欧元“复苏基金”)的欧盟长期预算方案达成了共识。

  市场人士认为,上述消息释放了积极信号。张珂评论称,这说明欧盟各国在统一货币政策之后向统一财政政策迈出了坚实一步。基于此,预计欧元区经济将进一步趋好。但由于欧盟内部固有矛盾如社会福利开支过高、社会劳动生产率持续低位徘徊等因素制约,欧洲经济复苏进程并不会一帆风顺。

  除疫情外,英国“脱欧”也是影响欧元区经济的不确定性因素之一。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10日表示,英国极有可能无法与欧盟达成“脱欧”过渡期结束后的贸易协议。摩根大通认为,英国与欧盟达成“脱欧”协议的可能性已从早先的66%降至60%。

  目前,外界预期英国无法按照预定日期在今年年底“脱欧”。张珂认为,欧盟和英国大概会将“脱欧”协议拖延至明年一季度末,因英国经济对外依存度比较高,欧盟可能会利用无协议“脱欧”刺痛英国经济以换取有利的谈判条件,继而和英国签订“脱欧”协议。

  瑞信认为,经历2020年的巨大冲击后,欧洲经济可能要到2022年才能完全恢复到疫情前水平,持续有效的财政措施及欧元区政治一体化将成为该地区经济能否摆脱疫情影响、实现长期稳定复苏的关键。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