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贝克·麦坚时:2020年全球IPO交易融资额创十年来新高

张枕河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张枕河)贝克·麦坚时国际律师事务所在日前最新发布的《2020年IPO报告及2021年主要趋势》中指出,2020年,全球IPO交易融资额创十年来新高,融资额较2019年增长了42%,达到3310亿美元,交易数量为1591笔。

  报告指出,在经历了前两个季度增速放缓之后,2020年第三季度的全球IPO活动强劲增长,上市交易数量较第二季度增加了一倍多,部分得益于美国和中国内地的境内IPO交易数量的上升。

  在2020年,全球范围内76%的交易融资额来自境内IPO,境内IPO交易数量也约占全球IPO总交易数量的86%。2020年,美国境内上市交易共融资1270亿美元,较2019年增加196%;境内上市交易数量也增长了93%,达到345笔。中国内地也处于领跑地位,其境内IPO交易融资额比2019年增加77%,达640亿美元;境内IPO交易数量增长81%,从2019年的202笔上升至365笔。

  而从行业看,在所有IPO交易中,与2019年相比,2020年金融行业的交易数量增长了37%至360笔,交易融资额则达到了1080亿美元。在融资额方面,金融行业也位居境内和跨境IPO交易首位。其中,SPAC(特殊目的收购公司)上市融资是该行业交易增长的一个关键原因。

  此外,2020年,由私募股权和风险投资支持的IPO交易数量为400笔(较2019年增长17%),交易融资额为960亿美元(较2019年增长38%),有力推动了全球IPO活动的增长。风险投资活动的主体主要是亚太地区,特别是中国内地的发行人,交易主要集中在科技和工业领域。而北美地区的发行人则在由私募股权支持的上市交易中占据最大份额。

  贝克·麦坚时亚太资本市场业务部主席王端淇(Ivy Wong)律师预计,今年下半年出现的复苏趋势很可能会延续至2021年。在经历了因疫情而疲软的2020上半年之后,发行人已经蓄势待发。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