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美元今年来跌近6% 机构预期明年延续弱势

汤翠玲上海证券报

  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美元指数先扬后抑,在3月创出近3年新高后一路走弱。展望2021年,在全球经济复苏以及美联储低利率政策影响下,机构一致预期美元走弱趋势不改,较为看好亚洲资产如人民币表现。

  相较全球风险市场表现,美元今年表现令投资者失望。截至12月10日18时,美元指数今年以来下跌幅度接近6%,较今年3月时期的高点累计跌幅近12%。同期,美股三大指数涨幅在5.36%至37.52%之间不等。

  对于今年美元下跌的原因,业内的共识是,美联储今年超宽松政策已经消除了美元的收益优势,市场对美国财政和对外收支的悲观预期也对美元造成拖累。此外,美联储承诺未来2到3年内提升政策利率的可能性较小,美元或将进一步走弱。

  展望2021年美元走势,在全球经济复苏预期之下,投资者避险意愿减弱,加上美联储维持低利率,市场关注美国债务问题,机构普遍认为美元仍将维持弱势。

  荷兰国际集团(ING)德国经济学家卡斯滕·布热斯基(Carsten Brzeski)在一份研究报告中预期,2021年美元将再跌5%至10%。

  瑞银分析称,明年全球经济将恢复增长,投资者过去数年对美元的避险需求将减少,即便市场不确定性骤然增加,但由于美元的收益率优势已大为减退,投资者宁愿选择其他避险工具。

  此外,当前美国联邦预算支出仍然维持在较高水平,瑞银预计美国明年年初可能会通过扩大赤字来融资,在美国居民储蓄率开始下降之际,经常账户赤字上升意味着美国对外部融资的需求更高,市场愈发关注美国的债务规模,不利于美元避险需求。

  美国财政部10月发布的数据显示,在截至9月30日结束的2020财年,因大幅增加财政支出以应对疫情影响,2020财年美国财政赤字达到创纪录的3.13万亿美元,约是上一财年9844亿美元的3倍多。从历史来看,美元指数与美国财政赤字之间存在明显的负向相关性:当财政赤字上升时,美元往往表现出向下的走势,反之亦然。

  “美元2021年或将继续走弱的主要原因在于市场担忧美国可能会通过美元贬值来化解其庞大的债务包袱。”中国工商银行金融市场部资深经理张珂告诉上海证券报记者,如果美元走弱是源于美国财政赤字扩大,则利好全球经济表现,这是大概率事件。但如果美元走弱是因为市场对美元的储备货币地位丧失信心,全球经济则可能会出现一定动荡,虽然目前还看不到这种情形的出现,但不排除这种可能性。

  光大银行金融分析师周茂华告诉记者,考虑到疫情形势,明年经济还难以完全回补疫情造成的产出损失,经济存在较大资源闲置,美联储维持接近零利率并通过灵活购债方式压制长端利率,高度宽松流动性环境制约美元走势。

  瑞银建议投资者需要为美元走软做好准备,分散持有G10国家货币、亚太市场货币及黄金以应对美元下滑的风险。在亚洲,该机构偏好高收益货币及周期性货币如人民币及新加坡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