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疫情成经济复苏“拦路虎” 多个经济体加码财政刺激

上海证券报

  财政刺激政策缺位叠加疫情冲击,美国11月非农就业数据大幅不及预期,业内憧憬美国将尽快出台财政刺激方案。为应对疫情带来的经济下行风险,日本、加拿大、欧元区国家等多个经济体正积极加码财政支持力度。

  根据美国劳工部数据,美国11月季调后非农就业人口新增24.5万人,几乎不及市场预期数据的一半,增幅连续第5个月下滑,前值也从63.8万人下修为61万人。11月就业参与率61.5%,低于市场预期的61.8%。当月失业率6.7%,略好于预期的6.8%。

  美国投资银行杰富瑞的经济学家认为,11月份的就业报告很不理想,随着美国疫情确诊病例激增,未来可能会有更多经济限制措施出台,就业市场将进一步走弱。

  由于疫情加速蔓延,目前全美有近10万人住院,疫情形势依然严峻。经济学家认为,美国经济或在明年上半年陷入增长停滞甚至是负增长状态,低于预期的非农就业数据或会加快美国财政刺激政策出台。

  就业数据公布后,美国当选总统拜登在一份声明中称,严峻的就业报告显示美国经济复苏正陷入停滞,美国国会亟需采取行动帮助因疫情而陷入困境的企业,同时,也要防止数百万美国人在失业援助计划年底到期后失去基本保障。

  上周,美国国会仍在就达成一致财政刺激方案努力,美众议院议长佩洛西上周五重申支持以9080亿美元的刺激规模作为两党谈判基础,这一数目约是民主党人此前要求规模的一半。拜登认为,这一规模还不够,明年1月还需采取更大规模措施。

  疫情仍在阻挠多国复苏步伐,多个经济体近期积极加码宽松财政政策。据报道,日本或在本周敲定最新一轮经济刺激计划,计划将加大对日本国内旅游业的支持力度,旨在帮助酒店等小型企业渡过难关。此外,该计划还将绿色经济纳入扶持领域以实现日本的碳中和目标。

  “我们正在经历第二波疫情的猛烈攻击,我们同时也为渡过难关做了相应准备。”加拿大财政部长弗里兰表示。根据加拿大政府此前发布的秋季财政报告,加拿大政府计划在3年内投入700亿至1000亿加元刺激经济复苏。

  欧洲央行总裁拉加德本月也对欧洲经济表达了担忧,她认为欧洲经济没有摆脱经济限制措施的影响,经济仍处于危险之中。11月30日,欧元集团19个成员国财政部长就推进欧洲稳定机制(ESM)改革达成一致,同意让这一紧急救助机制在捍卫欧元区金融安全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由于疫情强劲反弹,四季度欧美主要经济体经济改善步伐再度趋缓,其中欧洲放缓幅度相对较大,主要因为欧洲面临内外需放缓‘双拖累’。预计欧洲央行还将在本月加码货币宽松政策。”光大银行金融分析师周茂华告诉记者。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