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苹果“本尊”光环并未褪色

张枕河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近期,A股市场中的苹果概念股表现不佳,苹果“本尊”缺乏亮点也是重要原因之一。部分财务数据低于预期等因素拖累了苹果股价短期表现。然而值得关注的是,一些苹果产业链的美股上市公司股价在最近60个交易日的表现要好于苹果。展望未来,苹果“本尊”还有很多亮点,华尔街机构依然对这只明星股以及相关投资机会“高看一眼”。

  苹果暂时遇“冷”

  今年,苹果公司股价出现了一轮强劲的涨势。自3月下旬创下阶段低点52.53美元后,苹果股价持续上涨,9月初一度接近138美元,市值也突破2万亿美元。此后,其股价陷入调整格局。截至上周五收盘,苹果股价为117.34美元,最近60日累计下跌5.97%。

  已经“火”了大半年的苹果为何暂时遇“冷”?

  首先,苹果最新业绩表现平平。其于10月底公布的2020财年第四财季财报显示,苹果当季营收647亿美元,同比增长1%。净利润为126.73亿美元,比上年同期的136.86亿美元下降8%。苹果公司第四财季大中华区营收为79.46亿美元,比上年同期的111.34亿美元下降28%。值得关注的是,苹果最为倚重的iPhone收入下降,当季来自于iPhone的营收为264.44亿美元,远低于上年同期的333.62亿美元。

  其次,各大投资机构纷纷减持苹果。近日,华尔街众多投资机构陆续向美国证监会提交2020年第三季度13F持仓报告。在知名机构如领航集团、摩根士丹利、伯克希尔·哈撒韦、花旗、高盛的主要持仓品种中都能看到苹果的身影,不过上述几家机构在第三季度都不约而同地减持了苹果股份,其中高盛减持幅度达到了20%。

  值得关注的是,苹果一直受到“股神”巴菲特钟爱。截至2020年9月30日,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持有1117亿美元的苹果股份,苹果持仓占该公司美股持仓总规模的约45%,是伯克希尔·哈撒韦的最大一笔投资。

  不过在第三季度,该公司较前一季度减持了3600万股苹果股票,规模大约为40亿美元。

  未来还有亮点

  尽管苹果暂时遇冷,但是未来仍有不少亮点获机构看好。

  摩根大通最新报告就暗示,苹果当前的一些困境可能被市场放大了。摩根大通分析师查特吉在报告中指出,尽管苹果在营收和利润上遇到一些阻力,但投资者当前对于一些业务可能对其业绩产生的影响过于担忧。举例而言,苹果近日宣布,将苹果应用商店年收入低于100万美元的开发者的应用购买佣金从30%削减至15%,这一计划将从2021年1月1日正式生效,这实际上对苹果的财务状况影响有限。该福利其实适用于小型企业和独立开发者,而不是主要平台,因此对潜在收益的影响相对较小。

  市场资讯机构TrendForce则从技术角度预测了苹果的未来亮点。其最新报告预测,明年新iPhone将使用增强版5nm芯片(A15芯片“5nm+”),性能将大幅提升。此外,苹果将在2022年采用4nm工艺,这意味着苹果“A16”芯片将可能采用4nm工艺。

  此外,与A股中的苹果产业链股票表现疲软不同,美股市场中的部分苹果概念股最近一段时期表现远好于苹果“本尊”。不少业内机构认为,它们后市仍存在投资机会。

  据Wind统计,最近60个交易日,凌云半导体累计上涨28%,博通涨14.06%,Qorvo涨15.93%,德州仪器涨11.63%,高通涨26.54%,美光科技涨37.61%。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