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久期投资:短期债市震荡格局料维持 股市看好高景气成长等四大板块

张凌之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张凌之)6月21日,久期投资发布观点指出,从债券市场来看,近期市场核心交易变量为美联储收紧冲击国内流动性,但实际情况表明其影响有限,短期债市震荡格局或将维持。具体到股票市场,交易重心从稳增长转向海外衰退,上游原油、煤炭、天然气、铁矿、铜、铝等大宗商品期货持续下跌,中游制造业预期成本压力消退而出现大幅反弹,上游原材料板块则连续杀跌,看好风光电高景气成长等四大板块。

  债市方面,久期投资表示,对于国内而言,流动性层面,经历了联储收紧、地方债天量发行和缴税后,资金面依旧保持稳定,同业存单价格甚至有所下行,上周短债情绪有所修复。展望后市,国内疫情经济修复的现状或成为交易的主要矛盾。目前来看,6月主要稳增长的手段是宽信用和地方债发行,上周现实数据偏强是否可持续,值得观察。

  从市场预期层面上,预计稳增长政策出台的窗口将在7月份,即二季度数据披露之后。因此市场可能会先观察现实情况。从市场结构来看,当前市场并不拥挤,国有大行从4月份以来态度偏谨慎。伴随着股市的企稳,部分保险、理财子公司开始赎回短债买股票,短期债市震荡格局或将维持。

  股市方面,久期投资认为,当下市场的交易重心从稳增长转向海外衰退,上游原油、煤炭、天然气、铁矿、铜、铝等大宗商品期货持续下跌,中游制造业预期成本压力消退而出现大幅反弹,上游原材料板块则连续杀跌。当前中美经济周期错位,中国货币和信贷扩张,在经历疫情冲击后有望走向复苏。

  策略上,当前流动性宽松,基本面驱动能较好地传导到股价上,看好风光电等高景气成长股;受益于稳增长政策,同时估值比较低的工程机械、重卡等基建设备;受益于大宗价格下跌的中游制造,如轮胎、机械设备等;以及受益于经济复苏的消费品。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