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政府债巨量供给持续加码 债市资产“欠配”有望减压

上海证券报

  巨量的政府债发行,在6月份将再次上演。

  机构普遍预期,6月政府债发行规模将超过5月份的发行量,净融资规模将达1.3万亿元至1.4万亿元。Wind数据显示,5月政府债发行规模将达17692亿元,创2020年6月以来的新高,净融资规模则创下2020年9月以来的新高。

  业内人士认为,在稳增长的背景下,政府债的巨量供给,大概率不会对资金面形成明显冲击,而政府债的巨量供给可以缓解债券市场上存在的资产“欠配”压力。

  巨量政府债供给即将落地

  6月份,新增专项债发行节奏将明显加快。

  按照财政部要求,地方政府专项债需要在6月底发行完毕。国盛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杨业伟表示,如果6月专项债发行完毕,预计其规模将达到1万亿元,加上国债和一般地方政府债,6月净融资估计在1.3万亿元至1.4万亿元左右。

  而据广发证券固定收益团队测算,截至5月27日,23个省区市已披露的6月地方债发行计划合计8802亿元。其中,新增专项债5220亿元,新增一般地方债997亿元,再融资债2585亿元。

  广发证券预计,6月国债总发行将达5100亿元,实现净发行2078亿元。地方债方面,预计总发行13600亿元,净发行11400亿元。

  财政政策的靠前发力,将为稳住经济增长发挥巨大作用。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实施6方面33项措施稳经济,其中就提到“今年专项债8月底前基本使用到位,支持范围扩大到新型基础设施等”。

  某评级公司分析师表示,新增专项债是当前各地基建投资的重要资金来源。国常会要求“今年专项债8月底前基本使用到位”,意在确保可用专项债资金能够在年内形成实物工作量,从而真正发挥托底今年经济增长的作用。

  流动性波动或提升

  持续两月的政府债巨量供给,会给市场流动性带来怎样的影响?

  实际上,5月份以来,shibor隔夜已急速下移至1.4%,均值持续下移;3个月同业存单同期降至2%的低点附近。当月,政府债券总发行量将达17692亿元,净融资额将达12022亿元。在过去的4年里,5月份总发行量仅次于2020年5月份19798亿元。这意味着,在当前流动性环境下,巨量融资并未影响到资金面的平稳。

  而6月份又将如何?业内人士表示,尽管6月有巨量利率债供给,但是在需要宽货币来配合各种稳增长政策的背景下,资金面宽松的局面短期还不会改变。

  在华鑫证券首席固收分析师、研究发展部副总经理丁晓峰看来,6月份巨量专项债的发行,使得货币需求将大幅加大,一定程度上使得流动性收紧。但央行很可能通过降准或降息,遏制融资利率抬升。在各种合力下,整个金融体系和全社会流动性将维持宽松状态。

  某券商固收投资经理表示,在宽货币配合稳增长政策的背景下,资金面宽松的局面短期还不会改变。他认为,6月份资金中枢上升的幅度不会很大,资金的波动可能会有提升。

  杨业伟认为,6月巨量供给对流动性影响将有限。5月份1.1万亿元的政府债券净融资,并没形成对流动性的冲击。这背后是融资需求弱、被动储蓄以及财政存款下降带来的较大欠配压力。

  “6月份,流动性环境是否改变的关键是实体融资需求变化。如果融资需求依然和5月相近,在被动储蓄增加,叠加财政存款下降的情况下,资金的‘欠配’情况将和5月一样。6月金融机构能够消化1万多亿元政府债券供给。”杨业伟说。

  缓解资产“欠配”压力

  市场人士认为,地方债供给将有助于缓解债市“资产荒”。

  据4月债券托管数据,商业银行占地方债托管量的86.4%,是投资地方债的绝对主体。对于商业银行而言,地方政府债票息高于国债,是较为优质的资产之一。

  某银行从业人员对记者表示,目前实体融资需求偏弱,商业银行资产扩张速度偏慢,进而导致负债端压力不大,存单发行利率不断下行,商业银行票贴冲量行为较为明显,票据利率长期处于低位。

  “后续若地方债供给放量,商业银行资产端‘欠配’问题可能有所缓解。”该银行从业人士说。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明明则认为,须警惕二季度后期的利率上行风险。当前“资产荒”的环境仍在延续,预计流动性持续偏松的局面短期不会改变,支撑利率的短期下行行情,可以适度博弈杠杆策略。

  “然而这一轮的经济预期底大概率已经出现,再加上6月债券供给压力或将大幅增加,年中以后债市的利空因素将陆续增多,须警惕二季度后期的利率上行风险。”他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