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破解煤炭企业发债难题 山西广邀160余家金融机构“面对面”

黄紫豪上海证券报
    山西省近期推出一系列举措,为省属企业融资“牵线搭桥”,破解山西煤企债券发行难题。上海证券报记者昨日获悉,山西国资运营公司、山西省金融办日前联合举办金融机构进晋入企调研活动。来自全国各地160余家银行、券商、基金、保险、资产管理等金融机构的500余名嘉宾齐聚太原,与山西省属企业面对面沟通交流。  
    山西国资运营公司董事长郭保民在会上表示,去年山西国企兑付2678亿元债券,无一笔违约;今年1至4月份,在资金极其困难的情况下,已兑付800多亿元债券。在煤炭企业整合重组过程中,省属企业对金融机构的债务仍由原企业承担,不会出现一笔违约,也不允许出现一笔违约。  
    记者了解到,自去年11月以来,受永煤事件影响,煤炭行业信用利差大幅上升,山西煤企债券融资受到影响。  
    针对近期山西煤企债券市场异动,人民银行太原中心支行副行长邢毅认为,这是市场信息不对称导致的非理性行为,是暂时现象,不能视作普遍态势。人民银行太原中心支行将继续加强对债务融资工具的监测、预警,深化信息共享与沟通协作,共同做好债券市场的风险防范工作,维护山西金融生态环境和信用基础。  
    山西证监局局长孙春生表示,将积极推动国有企业提升资本运作意识和能力,用好用足上市公司平台和资本市场功能,不断加大股权融资比重,稳步提升债券融资规模,积极参与基础设施试点,优化整体债务结构,提升综合竞争实力。  
    受基建项目、经济复苏拉动,煤炭行业景气度逐渐上升。山西省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2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6.1%,上年同期下降11.7%。分行业来看,全省煤炭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1.7%。  
    受益于行业较高景气度,2021年一季度焦煤集团等4家煤炭企业整体生产经营向好,未来将严控债务规模,保证到期债务顺利兑付。山西银保监局副局长刘丽欣认为,从能源利用和发展来看,煤炭仍然是确保国家安全的重要来源和保障。  
    中债资信高级技术总监李志博认为,预计未来3至5年,煤炭行业有望保持中高景气度,山西煤企掌握着优质煤炭资源,依托良好的行业景气周期,在严控新增投资规模和关联方占款的条件下,有望通过自身经营实现债务的有效压降,实现以时间换空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