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开源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赵伟:10年期美债收益率未来或升破2% 加大美股等高估值资产波动

周璐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周璐璐)伴随油价上涨、通胀预期升温,10年期美债收益率日前上行突破1.3%,接近此前市场预期的1.5%的高点。对此,开源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赵伟2月25日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综合历史经验及美国经济、通胀变化来看,10年期美债收益率未来升破2%的概率较大,且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的时点越早,10年期美债收益率升破2%的速度可能越快。

  赵伟进一步指出,以史为鉴,2013年5月至7月,受时任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有关“美联储可能将缩减资产购买规模”等大超市场预期的言论影响,当时10年期美债收益率在3个月内由1.7%快速上行至2.7%。

  赵伟认为,作为全球资产定价的锚,10年期美债收益率的上行,将加大高估值资产的波动。结合历史经验来看,随着10年期美债收益率上行通道打开,美股等高估值风险资产估值或将开始承压,价格波动趋于加大。

  另外,赵伟表示,美国CPI走势主要由服务项价格主导,2020年6月以来,美国疫情频频反弹、压制服务消费修复,导致美国CPI的反弹力度较弱。随着防控措施实施以及疫苗大规模推广,美国疫情开始改善,经济及服务消费修复不断加快,将加快通胀的回升。综合新涨价因素及低基数的支持来看,赵伟预计美国CPI同比可能在二季度前后升至2%以上,悲观情景下甚至升至4%以上。

  此外,赵伟还认为,美元指数将逐步走强,人民币升值或已接近尾声。第一,随着疫苗供应更加充足、疫苗接种进度更快,美国疫情的控制将逐渐好于欧洲,经济修复节奏较欧洲更快。第二,由于在这一轮的财政刺激过程中,刺激力度远远超过欧洲等其他经济体,美国经济恢复到正常状态后,向上的弹性最大。第三,美国经济相对更快的修复节奏支持下,美联储政策退出的预期,将比欧央行等更早升温。伴随美元指数逐步走强,国内景气高点或已现,人民币升值或已接近尾声。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