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广发证券-建筑行业2020年中期策略

广发证券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核心观点:

  装配式产业链与基建产业链,β与α。我们统计了从2019年12月2020年5月的建筑版块以及部分个股市场表现,SW建筑装饰版块期间下滑1.8%,跑输上证指数1pct。但部分股票具有比较明显的相对收益,分别为亚厦股份/鸿路钢构/精工钢构/杭萧钢构/东南网架,这5家公司均为装配式产业链。其中,又属亚厦股份和鸿路钢构相对收益最为明显。从阶段性行情看,3月基建公司普遍存在相对收益,尤其是基建前端设计公司,设计龙头中设集团相对走势明显好于中国铁建。

  装配式产业链:装配式优势逐渐显现,渗透率提升背景下公司产品为核心竞争力。装配式建筑:环保趋严+人力成本增加倒逼装配式建筑发展,技术、成本以及消费者接受程度是制约行业发展的主要因素。装配式建筑空间测算:2020年市场规模超八千亿,未来六年CAGR或超20%。与其他企业不同,鸿路钢构主营钢结构配件的加工制造,一方面现金流好,另一方面因为成本控制好也树立了自身的竞争壁垒;装配式装修:传统装修行业集中度低,产品非标准化,装配式装修有效解决这些痛点。目前制约装配式装修需求端的问题还是成本问题,因为各家上市公司都刚进入生产阶段,产能规模较小,所以生产单位面积的装配式内装产品相比于传统产品要贵很多,但是随着各家企业生产规模逐渐扩张,规模化效应有望逐渐显现。目前装配式装修龙头亚厦股份的产品已经到第六代,与传统装修的成本劣势逐渐缩小,未来有望逐渐放量。

  基建产业链:资金端、需求端双双改善,支撑下半年基建投资回暖。近两年基建投资增速由过去的两位数增长下降到近两年的低个位数增长,主要受制于资金端的影响。从今年的环境看,资金端:财政环境宽松,专项债、社融高增,广义赤字率提升。需求端:各地持续出台投资规划,发改委审批项目提速,需求端不是制约基建投资主要因素。财政政策的逐步宽松有助于基建投资的融资端压力得到缓解,基础设施建设在刺激经济发展中的重要性也逐渐得到体现。基建投资增速测算:后续有望逐渐形成实物量,维持全年广义基建投资增速7%的判断不变。其中,前端设计龙头中设集团成长性明显优于其他后期施工企业。

  公司方面,建议关注两条装配式与基建设计两条主线,这是β,然后选择商业模式独特,进入壁垒较强的公司,这是α,具体来看:(1)装配式产业链:景气度有望持续向好的钢结构龙头(鸿路钢构/精工钢构/东南网架)和有望切入装配式行业的装修龙头(亚厦股份)。(2)基建产业链:低估值建筑央企(如中国铁建等)和具备内生成长性的设计检测行业龙头(中设集团/国检集团等)及生态园林龙头(东珠生态等)。

  风险提示:宏观政策环境变化导致行业景气度下降;固定资产投资及基建投资增速下滑导致公司订单不及预期;专项债发行力度不及预期。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