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安信证券-公路行业深度分析

安信证券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高股息、稳增长,公路板块具备强防御属性:国内高速公路行业基本进入成熟阶段,高速公路每年里程增速在10%以下,旅客及货物周转量增速基本保持稳定;公路板块盈利能力优异,2017  年板块平均ROE为10%,并且具有强现金生成能力;致使高速公路板块具有稳增长、高分红的特性,且板块政策正趋于规范化。根据历史数据总结,高速公路板块在以下3  种环境中具备很强配置意义:(1)公路板块在熊市,尤其大跌过后具备强防御属性;(2)当板块股息率超过4%,或优质标的股息率超过6%;(3)市场利率开始出现下跌。

  ■澳洲公路公司Transurban  内生外延促公司超额收益显著:澳大利亚公路收费公司Transurban  在2013-16  年股价涨幅53%,而澳洲大盘指数涨幅仅为5.8%,相对收益明显。主要因素为低利率环境及公司高速增长的业绩分红。而高业绩增速贡献原因为(1)受人口及竞争工具等因素影响,车流量增速大于区域GDP  增速;(2)收费标准随着CPI  调整,及调高货车乘数;(3)大规模的兼并收购。我们认为澳洲公路公司股价具有显著相对收益的主要原因是公司多元化及成熟的融资方式及建立在EBITDA  上的高分红水平,保障公司在大量资本开支下依旧保持分红水平持续上升。

  ■优选国内优质高速公路标的:与海外公司对比,在需求及公路主业可持续性上,国内高速公路公司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国内分红水平如以EBITDA  为基础,目前分红率较国外依然有一定差异。我们筛选区域GDP  增速高,常驻人口增速高,高铁竞争薄弱,公路参股公司规模大,多元化少,资产负债率低,分红率高的公司。重点关注粤高速、宁沪高速及深高速。

  ■投资建议:高速公路具备稳业绩、高分红等特点,防御属性显著。国外高速公路企业在成熟融资方法及分红政策的推动下,内生外延促使其股价具有显著超额收益。以需求、主业可持续性、分红等维度筛选国内高速公路优质标的,重点关注粤高速、宁沪高速及深高速。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持续下行,高速公路通行费标准下降,油价上涨致使公路交通成本上升等。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