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沪指险守3200点 机构建议逢低布局

汪友若 上海证券报

  5月25日,A股市场全天探底回升,沪指险守3200点。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报3201.26点,下跌0.11%;深证成指报10896.58点,下跌0.22%;创业板指报2244.18点,微跌0.05%。

  总体来看,个股跌多涨少,超2800只个股下跌。沪深两市全天合计成交额8569.41亿元,较前一个交易日放量约540亿元。北向资金大幅净流出95.62亿元,单日净卖出额创7个月新高。

  光伏赛道延续反弹

  盘面上,光伏等新能源赛道股延续了本周以来的反弹趋势,帝科股份20%幅度涨停,钧达股份、捷佳伟创等多只个股涨幅居前。市场人士认为,从交易角度来看,年初以来光伏景气度持续超预期,但二级市场股价连续调整,两者形成较大程度的背离。因此,在前期人工智能与“中国特色估值体系”两大主题板块热度退潮的背景下,资金选择回流光伏等新能源赛道。

  前期强势的数字经济板块走势分化,云游戏、传媒、AIGC等多个概念跌幅居前,但算力、CPO(光电共封装技术)等细分方向午后回暖。其中,3000亿总市值的工业富联尾盘回封涨停,龙芯中科涨近15%,浪潮信息、寒武纪-U涨超6%;CPO概念中,天孚通信收获20%幅度涨停,剑桥科技涨停。

  剑桥科技作为CPO概念龙头股,午后股价从跌超8%一路拉升至涨停,收报68.19元,创历史新高。盘后交易数据显示,剑桥科技近3个交易日获两机构席位合计净买入4.49亿元。

  中航证券研报分析认为,CPO作为新一代的光电子集成技术,得到全球科技巨头广泛的关注与布局。根据CIR的市场报告,在CPO发展之初的2023年,超大型数据中心CPO设备收入将占CPO市场总收入的80%,因此CPO的部署将在很大程度上受到数据中心交换速率的推动。除近期ChatGPT掀起的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热潮驱动外,同样具有低延迟、高数据速率需求的VR和AR,未来也有助于激发CPO需求。

  北向资金净卖出近百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北向资金周四单边净卖出95.62亿元,其中沪股通净卖出50.75亿元,深股通净卖出44.87亿元,单日净卖出额创7个月新高。近3日北向资金连续大幅减仓累计220.2亿元。

  盘后十大活跃成交股数据显示,昨日昆仑万维获逆势净买入额居首,金额为2.59亿元;迈瑞医疗获净买入1.33亿元。贵州茅台、隆基绿能、招商银行分别遭净卖出8.25亿元、7.62亿元、7.5亿元。

  国盛证券分析认为,近期美联储加息预期有所反复,多位美联储高官释放偏鹰信号,受此影响,美元指数一度快速走高,人民币汇率边际承压。在此背景下,北向资金内部分歧放大,交易盘流出提速,配置盘则稳健增持。截至5月19日,北向资金配置盘今年以来累计净流入1490.38亿元,交易盘今年以来累计净流入则收窄至403.83亿元。

  机构:底部将至,低位布局

  4月中旬以来,A股连续下挫,沪指昨日盘中一度跌破3200点,一定程度上引发市场担忧。对此,中信建投证券首席策略官陈果点评称,在近日连续下跌后,A股已经进入底部区域。

  “我们认为无须过度恐慌。当前权益资产配置性价比高,多数行业板块均跌回低位,充沛的宏观流动性带来的资产荒有望提供底部支撑。我们认为A股底部将至,策略上可逐步从防御思维转向布局思维,低位布局,逐步买入。”陈果表示。

  在他看来,短期防御性品种表现较好,中期则建议投资者积极布局有业绩支撑的方向,风格上先价值后科技,重点关注“中国特色估值体系”和TMT两大主线。

  财通基金量化投资部负责人朱海东认为,沪深300指数当前估值与去年4月底接近,但对比去年4月,当前沪深300指数的估值更为乐观。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