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品牌工程指数上周上涨3.11%

王宇露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上周市场反弹,中证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指数(简称“品牌工程指数”)上涨3.11%,报1877.75点。从成分股的表现看,中际旭创、澜起科技、紫光股份等多只成分股表现强势,京东方A、宁德时代、贵州茅台等不少成分股获北向资金净买入。展望后市,机构认为,短期市场或在调整后企稳反弹,中期经济复苏兑现后市场或逐步震荡上行,可以关注政策导向和复苏导向两个方向。

  多只成分股表现强势

  上周市场反弹,上证指数上涨0.46%,深证成指上涨3.16%,创业板指上涨3.34%,沪深300指数上涨1.72%,品牌工程指数上涨3.11%,报1877.75点。

  从成分股的表现看,上周品牌工程指数多只成分股二级市场表现强势。具体来看,中际旭创以50.91%的涨幅排在涨幅榜首位,澜起科技上涨21.15%居次,紫光股份上涨15.27%,科大讯飞和视源股份涨逾14%,立讯精密、韦尔股份、兆易创新、海康威视分别上涨13.45%、12.38%、12.10%和10.53%,华大基因、石头科技、亿纬锂能、金山办公涨逾9%,药明康德、长电科技涨逾8%。年初以来,中际旭创上涨93.23%,科大讯飞上涨82.82%,紫光股份上涨62.12%,石头科技、金山办公、长电科技均涨逾40%。

  上周北向资金净买入109.50亿元,同期品牌工程指数多只成分股获北向资金净买入。Wind数据显示,上周北向资金净买入京东方A 14.35亿元,净买入宁德时代13.71亿元,净买入贵州茅台10.62亿元,净买入立讯精密6.98亿元,净买入五粮液、紫光股份、兆易创新、爱尔眼科均超过5亿元,净买入北方华创、恒生电子分别达4.12亿元和4.10亿元,迈瑞医疗、澜起科技均获净买入超过3亿元。

  市场或逐步震荡上行

  展望后市,方正富邦基金分析表示,目前A股处在一个小级别的低位调整趋势中,震荡幅度不大,但压力位与支撑位相对清晰。多方对热点或主线的认识不一致,加上市场增量资金不足,权重休整的需要显现。不过从中长期看,上证指数与创业板指的平均市盈率处于近三年中位数以下水平,市场估值依然处于较低区域,A股市场仍处于颠簸向上的行情中。

  富国基金表示,流动性并非当前A股市场存在分歧的主因,基本面才是关键。随着超预期降准强化推动经济开好局的信号,政策预期改善;经济数据和企业业绩陆续公布,经济预期上修,市场预期有望从分歧走向共识。短期市场或在调整后企稳反弹,中期经济复苏兑现后,市场或逐步震荡上行。

  行业配置上,富国基金表示,成长板块“数字经济”是第一主线。政策指引板块主要是“数字中国”相关的计算机、通信等行业和中国特色估值体系相关的“中字头”;复苏导向主要是在财报季关注业绩改善明显的行业;此外,当前估值见底的医药和地产后周期等行业也存在困境反转机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