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提升中国本土指数国际影响力 上交所与泰交所开展指数行情展示合作

黄一灵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3月24日,上海证券交易所(以下简称“上交所”)与泰国证券交易所(以下简称“泰交所”)成功开展指数行情相互展示合作。当日,上证指数、上证50指数、沪深300指数、上证科创板50成分指数、中证小盘500指数等首批5条上证、中证系列指数行情在泰交所集团旗下SETTRADE网站展示。同时,泰国SET综合指数、SET50指数、泰国可持续投资指数等3条泰交所核心指数行情在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官方网站同步上线。

  据悉,上交所与泰交所于2010年4月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两所长期以来保持良好的交流合作关系。近年来,中国已成为泰国投资者的重要投资目的地之一,泰国是东盟第二大经济体,也是我国重要的贸易合作伙伴。在2022年中泰建立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10周年之际,上交所与泰交所启动了相关业务合作探讨,积极深化中泰金融领域双边合作。此次指数行情相互展示合作项目是上交所首次与东盟地区交易所开展指数领域合作,为增进中国资本市场与东南亚资本市场相互了解搭建了有效渠道,也有助于提升中国本土指数的国际影响力。

  近年来,上交所不断推进国际化业务,主动服务“一带一路”等国家重大战略,持续深化与东盟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资本市场的务实合作。截至目前,上交所已与东盟7个国家的交易所签署了合作谅解备忘录。2018年上交所还会同境内相关机构共同设立上海交易所国际交流合作中心,与东盟地区交易所开展广泛交流合作。

  上交所表示,下一步,将在中国证监会的指导下,继续在指数、产品、市场推介等多方面深化与东盟地区交易所的合作探讨,引导更多境外投资者通过多元化方式配置中国资产,有效推动中国资本市场高水平制度型双向开放。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