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北向资金大幅加仓赛道股

吴玉华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上周,A股市场反弹,上证指数、深证成指、创业板指分别累计上涨5.31%、7.55%、8.92%。宁德时代、比亚迪、迈瑞医疗等赛道股获北向资金大幅加仓,贵州茅台、长江电力、伊利股份等价值股则被减仓。

  分析人士表示,考虑到当前流动性相对宽松,A股已具备较高的性价比,建议投资者立足确定性进行配置。

  调仓动作明显

  上周,北向资金累计净流出超50亿元。具体来看,Wind数据显示,10月31日北向资金净流出90.12亿元,11月1日净流入61.55亿元,11月2日净流出75.82亿元,11月3日净流出45.65亿元,11月4日净流入99.93亿元。

  从行业情况来看,Wind数据显示,申万一级行业中,上周北向资金对电力设备、有色金属、汽车行业加仓金额居前,分别为28.14亿元、25.42亿元、20.54亿元,三大赛道板块吸引北向资金加仓超70亿元。食品饮料、公用事业、计算机行业被北向资金减仓金额居前,分别为48.63亿元、26.67亿元、22.02亿元,传统价值股集中的食品饮料和公用事业行业合计被北向资金减仓超70亿元。

  从个股情况来看,北向资金加仓赛道股减仓价值股的调仓动作明显。Wind数据显示,上周,北向资金对宁德时代、比亚迪、迈瑞医疗加仓金额居前,分别为16.95亿元、8.79亿元、7.51亿元,加仓金额前三的股票均为赛道股。贵州茅台、长江电力、伊利股份被北向资金减仓金额居前,分别为26.97亿元、20.80亿元、14.14亿元,减仓金额前三的股票均为价值股。

  从市场表现情况来看,上周A股市场反弹,赛道股与价值股均上涨,贵州茅台、宁德时代涨幅均超10%,比亚迪涨幅超16%。

  机构建议立足确定性

  展望后市,粤开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梦洁表示,截至11月4日,上证指数的市盈率为12.02倍,处于近10年26.56%的历史分位数。考虑到当前流动性相对宽松,A股已具备较高的性价比,底部区域收益大于风险。基本面和政策预期是影响后市行情的重要因素,建议投资者从高景气度和高性价比角度进行布局。

  华安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郑小霞认为,市场仍将处于整体震荡的格局,建议投资者立足确定性进行配置。第一,具备短期强“催化剂”的安全主题可能重回视野,包括信创等领域;同时,热门赛道的中长期优势方向不变。第二,关注部分具备“长逻辑”的消费类设备更新改造,如医疗器械、教育信息化领域,以及生猪养殖产业链。第三,油运板块景气度仍较强,煤炭、天然气等传统能源领域供需缺口有支撑,上行契机需关注“催化剂”出现。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