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北向资金净买入43亿元 多只消费龙头股获外资大幅加仓

上海证券报

  周一,A股三大指数走势分化。在宁德时代等新能源龙头集体走强的带动下,创业板指全天维持强势;而以“两桶油”为代表的周期股表现低迷,拖累上证指数弱势运行。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报3051.23点,跌1.20%;深证成指报10962.56点,跌0.40%;创业板指报2323.05点,涨0.83%。

  在经历了9月中旬的连续流出后,北向资金昨日大举回流,成为资金面的最大看点。截至收盘,北向资金全天净买入42.77亿元,创近10个交易日最大净买入额,其中沪股通净买入11.54亿元、深股通净买入31.23亿元。

  北向资金回流

  从资金流向看,昨日北向资金流入主要集中在早盘时段。市场认为,这可能与人民银行上调外汇风险准备金率的动作有关。

  央行昨日早间发布消息称,为稳定外汇市场预期,加强宏观审慎管理,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22年9月28日起,将远期售汇业务的外汇风险准备金率从0上调至20%。

  分析人士认为,该措施将降低企业远期购汇需求,有助于平抑人民币汇率短期波动。回溯来看,人民币汇率波动与北向资金流向之间存在较强的相关性,背后逻辑主要在于汇率升值提升人民币相对资产价格,从而推升人民币金融资产相对吸引力,反之亦然。

  粤开证券研究院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梦洁表示,近期人民币汇率持续波动会对境外资金的交易行为产生一定影响,“但我们认为,在内外扰动因素钝化、国内经济复苏向好背景下,后续北向资金大概率重回净流入,可关注外资重点布局的高ROE板块和个股”。

  昨日盘后,港交所披露了沪深股通前十大成交活跃股,多只消费龙头获外资大幅加仓。沪股通方面,贵州茅台昨日获北向资金净买入9.45亿元,创该股下半年以来的最大日净买入额,中国中免获净买入6.21亿元;深股通方面,五粮液、泸州老窖分别获净买入3.26亿元和1.65亿元。

  “困境反转”主线崛起

  包括白酒、免税等消费股在内,众多此前受疫情影响的板块昨日股价复苏,“困境反转”成为昨日市场热点主线。昨日,申万酒店餐饮指数大涨2.97%,华天酒店涨停,锦江酒店等涨超2%;旅游及景区指数上涨2.76%,众信旅游涨超8%,天目湖涨超5%。

  国家统计局此前发布数据显示,在促消费政策持续发力等因素作用下,8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5.4%,增速比7月加快2.7个百分点。其中,餐饮消费增长较快,在多地发放餐饮消费券、餐饮企业积极“触网”转型等因素带动下,8月我国餐饮收入同比增长8.4%。

  兴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启尧表示,8月消费数据呈现明显修复态势,“促消费”有望成为后续稳增长发力的重要抓手,建议关注白酒、航空、酒店、免税等方向。

  市场底部态势渐显

  市场量能仍然在低位徘徊。截至昨日收盘,沪深两市仅合计成交6679亿元,连续第6个交易日不足7000亿元,继续处于年内低位。分析人士认为,虽然当前受内外部不确定因素影响,投资者风险偏好暂时较低,但从估值等数据指标来看,市场底部特征已逐步显现。

  中金公司策略团队表示,近期国际地缘局势再度紧张,叠加美联储等主要经济体延续了较大幅度加息力度,全球市场股指普遍表现不佳。同时,美债利率继续上行、美元指数快速攀升,造成人民币汇率出现一定的贬值压力。

  “但从估值角度看,当前A股市场整体估值已具备较强吸引力。其中,沪深300指数股权风险溢价重新回到历史均值向上一倍标准差附近,接近2019年初、2020年3月和今年4月底等阶段性底部的水平。”中金公司说。

  中金公司分析称,中国市场空间大、韧性足、政策回旋余地大的基本面特征并未发生改变。随着政策端多措并举释放内需潜力、激发创新活力,整体经济及企业盈利有望逐步回归正常增长轨道,A股市场也有望迎来转机。“我们认为,当前市场震荡偏弱特征可能仍将延续一段时间,但对中期前景不宜悲观,配置上建议仍以低估值、与宏观关联度不高或景气程度尚可且有政策支持的领域为主;风格切换至成长的契机,需要关注海外通胀及国内稳增长等方面的进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