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预期逐步改善 围绕三条主线博弈“困境反转”

牛仲逸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今年以来,“困境反转”取代新能源成长故事,成为市场关注的投资主线之一,相关板块在大盘震荡之际逆市走强。

  市场人士表示,“困境反转”往往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主要围绕预期交易,基本面暂时看不到改善,板块内个股普涨;第二阶段,预期利好落地,市场开始去伪存真,能否兑现业绩成为主要依据。

  “困境反转”的驱动因素

  提起“困境反转”,大多数投资者首先会想到中远海控,其股价从2020年5月中下旬的每股2元多,一直涨到2021年7月初的每股25元多,行业集中度提升、周期复苏、疫情影响等因素是反转推动力。

  理解“困境反转”逻辑,首先需要了解什么情况会造成行业或个股陷入困境。其中,一种是受到行业供需恶化等因素影响造成的行业景气度下行,比如2018年-2019年的汽车行业;另一种是受到偶然的“黑天鹅”事件冲击。

  一般而言,令上市公司股价走出“困境”的驱动因素有三大类:一是行业政策。扶持政策往往在行业盈利最差的阶段出台,政策支持之下,行业核心高频数据率先向好,行业内上市公司季度盈利紧跟验证。二是供需结构改善下景气度回升。随着困境下库存逐步出清,供需格局改善,行业开启向上周期。三是事件冲击影响逐步消退。事件影响范围和公司应对举措是形成反转的重要因素,事件冲击可能会重塑行业格局。

  事实上,融捷股份、江特电机、舍得酒业等,均是这几年市场上“困境反转”的代表。

  围绕三条主线掘金

  今年以来A股持续震荡,无论是成长赛道股还是消费白马股走势疲软,而博弈“困境反转”的地产、猪肉、景点、餐饮酒店、航空等板块逆市走强。

  具体看,景点、餐饮酒店、航空等旅游消费产业链这两年明显受到疫情冲击,行业基本面不佳。“过去两年,旅游需求受到抑制。未来随着疫情影响减弱,旅游需求很容易出现井喷,带动上下游产业链恢复。”西南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朱斌表示,当前股价正在反映这些预期。

  猪肉板块是在博弈猪周期见底。历史数据显示,猪周期大概每4年出现一个大的周期底部,据此推断,2022年生猪价格有望见底,同时相关概念股上涨往往早于猪价的启动。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多只概念股涨幅显著。其中,傲农生物股价累计上涨100%,巨星农牧股价累计上涨60.32%。

  地产行业相关股票则具备估值低等相对优势。东兴证券房地产行业分析师陈刚认为,虽然高频数据显示当前房地产市场销售下行,但随着政策利好不断释放,部分城市楼市已经有回暖的迹象。

  把握好节奏

  从中远海控的案例可见,博弈“困境反转”的收益较大,但难点在于对时机和节奏的把握。如果过早投资,则会面临较长时间的等待;如果等基本面反转趋势出现再去布局的话,市场定价可能已经提前体现。那么,该如何布局未来有望出现“困境反转”的板块?

  国金证券策略分析师艾熊峰表示,对于酒店、旅游这些高度市场化的行业来说,受益于行业格局改善的龙头企业“困境反转”的速度更快。对于航空、机场板块来说,更多是以行业整体性的反转为主。

  市场人士表示,当前地产板块投资已经进入到业绩兑现阶段。“近期中国武夷、沙河股份等前期强势地产股出现大跌,概念炒作开始退潮。而保利发展、招商蛇口等龙头股股价却在持续走强,这说明市场的博弈已经切换到业绩层面了。”该市场人士分析称。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