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游戏版块集体大涨 元宇宙或带来新机遇,游戏行业春天来了?

陈书玉 券商中国

  (原标题:什么情况?这个板块集体走强,迎涨停潮!元宇宙或带来新机遇,游戏行业春天来了?)

  太嗨了!游戏版块迎来久违大涨!

  3月17日,网络游戏概念股集体大涨,吉比特、姚记科技、三七互娱、完美世界等4股涨停,Wind网络游戏指数涨幅一度达5.51%,相关ETF集体走强,国泰中证动漫游戏ETF、华泰柏瑞中证动漫游戏ETF、华夏中证动漫游戏ETF盘中一度涨超6%。截至券商中国记者发稿,稍有回落。

  消息面上,一方面是2月份头部游戏出海收入稳定。另一方面,今日再度有市场传言称3月底4月初或将下发游戏版号。据悉,最近一批国内游戏版号发放时间为2021年7月,截止目前版号停发已超半年。

  游戏版块集体大涨

  3月17日早盘,网络游戏概念股集体大涨。截至午间收盘,吉比特、姚记科技、三七互娱、完美世界等4股涨停,还有迅游网络、宝通科技、盛天网络等涨幅居前,板块内近20股涨超5%。

  

  Wind网络游戏指数涨幅达5.51%,相关ETF如国泰中证动漫游戏ETF、华泰柏瑞中证动漫游戏ETF、华夏中证动漫游戏ETF均涨超6%。

  港股方面,腾讯控股早盘一度突破400港元/股、网易一度涨超6%、哔哩哔哩一度涨超21%,心动公司一度涨超20%,中手游一度涨超15%。截至券商中国记者发稿,上述公司股价均有所回落,但仍处于上涨态势。

  消息面上,一方面是2月份头部游戏出海收入稳定。根据SensorTower,2月入围全球手游AppStore和GooglePlay收入榜TOP100的发行商中有36家来自中国,较2021年同期及2022年1月均增加两家入围厂商,实现收入约为20亿美元,占全球收入的37.9%。腾讯游戏、网易游戏和米哈游继续占据全球手游发行商收入榜TOP5的3个席位。申万宏源3月17日最新报告称,游戏行业今年的主要增长来自出海业务。全球范围内移动互联网的红利仍在,中国游戏厂商具备全球竞争力。

  另一方面,今日再度有市场传言称3月底4月初或将下发游戏版号。多家机构指出,游戏公司目前估值在历史底部位置,如版号下发,情绪修复,弹性较大,配置价值凸显。

  版号寒冬会否结束?

  “游戏版号”,是国家新闻出版广播电影电视总局批准相关游戏出版运营之批文号的简称,由国家新闻出版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审核发布。通俗地讲,可以理解为游戏的“准生证”,若没有取得版号,游戏则不能正式上线运营,开发者也就无从盈利。

  据悉,最近一批国内游戏版号发放时间为2021年7月,截止目前版号停发已超半年。尽管版署表示“目前仍在正常接收游戏公司的版号申请”,表明审查在持续,但市场近半年来对于游戏行业的预期仍然偏悲观。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在2021年11月16日,有媒体报道称,已经暂停三个月的国产网游版号审批出现松动迹象,游戏版号或将在近期恢复审批。市场当日迅速作出反应,游戏概念股集体走高。不过随后传言并没有落地,市场继而又转向悲观。

  3月10日,再次有用户在某投资这交易平台发帖称,近日某版署拜访游戏公司,计划4月份下发版号,数量在30个左右。帖子还提及网络游戏将推行成年人防沉迷模式、固定游戏抽卡次数等消息。此外,该用户还称“计划年底会完成所有之前下发版号的审核,每个版号需要重新提交游戏框架玩法”。随后,21世纪经济报道称,记者求证游戏工委相关负责人后,对方向记者证实该条帖子中的内容皆为不实消息。

  对于游戏版号审批趋严,国泰基金认为,整体而言,游戏版号审批等监管的目的,是促进我国游戏质量的提升、保护未成年人、以及做好文化输出的“名片”,并非一棒子打死游戏行业,实质上是为中国游戏实力整体长期提升的铺垫。

  展望后市,版号审核趋严致供给侧去产能,加速市场出清,优质内容将占据更高的用户市场和市场份额。此外,未成年人流水贡献极低基本为行业常态,前期政策带来的潜在利空逐步消化,未来或对外部利好反应锐化。

  Wind数据显示,目前,网络游戏版块估值已处于历史低位。

  元宇宙为游戏产业发展带来新机遇?

  另外,游戏版块专业投资人也正在将目光转向对元宇宙领域的探索和挖掘,认为开放世界游戏或成为元宇宙最早商业化的领域。

  国泰中证动漫游戏ETF徐成城在接受券商中国记者采访时表示, 从元宇宙的落地可行性看,开放世界游戏或成为最早商业化的领域,近期A股游戏板块在元宇宙的催化下估值明显回升,判断元宇宙领域下一阶段投资机会或更集中在具备开放世界游戏研发运营能力、季度业绩持续回暖且估值仍然较低的头部游戏公司,长期来看头部互联网平台拥有更大机会胜出。随着元宇宙的发展,游戏板块有望迎来整体景气度的提升。

  徐成城同时指出,元宇宙的概念最近爆火,但它需要AI技术、区块链技术、分布式系统技术、交互式技术如AR、VR,万物互联的物联网设备,5G技术,游戏内容等技术支持。目前很多技术仍然是不成熟的,有观点认为近20年不可能出现真正意义上的元宇宙游戏。元宇宙是一个很有意思的概念,但是短期而言,它应该还是会处于一个炒作的阶段。如果它某些领域,比如技术领域中有一些技术突破,能够使得它具备很强的商业价值,在技术产生突破的时候,市场上会更加重视元宇宙的概念的现实完成度的情况,所以它的完成度不断提升,它的商业价值应该也会在未来比较长的时间内充分体现。

  近日发行香港首只元宇宙概念ETF的南方东英资产管理公司也表示,现在元宇宙仍然处在非常初期的发展阶段,因为我们还受限于很多软硬件层面的限制。有些限制或成为元宇宙发展的痛点,解决问题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例如数据处理这方面的软硬件升级。长期来看,当软硬件技术层面的限制逐渐突破,元宇宙的使用场景也会逐渐延展到生活、工作的方方面面,形成一个百花齐放的局面,产生大量的投资机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