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什么信号?三大主力抢筹券商股,ETF份额也在大涨,牛市旗手被低估?股东加仓不含糊

王蕊 券商中国

  券商股大跌,是否隐匿着财富管理逻辑的不通?

  券商中国记者统计发现,今年以来,北上资金已悄悄加仓了多只券商龙头,而去年下半年以来,公募基金对券商股的持仓比例也在持续回暖。与此同时,多家券商股东也在港股市场不断增持,显示出机构资金对券商股的信心。

  有分析观点认为,券商2021年业绩普遍预喜,在机构资金的支撑下,本就长期低估的券商板块或将跌出高性价比。

  北上资金青睐头部券商

  尽管进入2022年后,A股市场整体成交清冷,但向来以敏锐著称的北上资金,已开始悄然布局加仓。

  Wind数据显示,截至2月14日,2022年以来,北上资金集中加仓了包括华泰证券、海通证券等A股头部券商,其中仅华泰证券的净买入金额就高达16.8亿元,其次是海通证券的7.72亿元,广发证券的4.4亿元和中国银河的2.13亿元。

  若从资金流动趋势来看,在目前有数据统计的24个交易日中,华泰证券、海通证券均有16个交易日被北上资金净买入,而东兴证券、中国银河两家券商的北上资金净买入天数则高达18天和17天。

  另据光大证券统计,仅在春节后一周,北上资金就大笔加仓了多只A股券商股,其中华泰证券、广发证券、天风证券净买入金额均超过亿元线,分别为4.6亿元、2.03亿元和1.04亿元。

  “年初至今,北上资金持续流入中信证券、华泰证券等龙头券商,在成长板块调整的背景下,低估值的券商板块获得了资金青睐。”光大证券非银首席分析师王一峰表示,证券板块虽然暂无明显的超额收益,大金融领域中的高业绩增速的证券板块仍有补涨需求,预计在市场短期成交偏火热、资本市场改革政策预期等因素催化影响下,证券行业的估值有望得到进一步修复。

  而从券商ETF来看,多只券商主题ETF基金均在开年之后份额大幅增长。例如截至2月14日,国泰中证全指证券公司ETF和华宝中证全指证券公司ETF的份额分别为329.37亿份和231.62亿份;而在1月1日,两只基金的份额仅分别为305.09亿份和211.47亿份。这意味着,在短短一个半月里,两只券商ETF的净买入份额超过44亿份!

  需要注意的是,券商板块的持续低估,也早早吸引了公募基金的关注。东方证券统计发现,通过计算权益公募基金的重仓持仓明细情况,截至去年四季度,券商板块的公募重仓股持仓占比0.66%,环比去年三季度的0.61%进一步提升,显示出券商板块投资情绪的持续回暖。

  尤其券商板块TOP10重仓股多数被进一步加仓。例如中信证券、广发证券、华泰证券的重仓持股比例环比分别由0.110%、0.156%、0.101%增至0.179%、0.178%、0.117%,而华林证券因存在与互联网平台战略合作前景,也进入重仓股名单。

  东方证券非银行业分析师孙嘉赓称,尽管如此,机构资金对券商板块的配置比例仍整体较低。这意味着该板块后续上涨动能充足,部分优质标的配置性价比仍然较高。在市场流动性与政策面双击下,继续看好板块跨年春季行情。

  股东真金白银正在加仓

  2021年四季度,除公募基金加仓了券商股外,上市券商的大股东也在努力增持。2021年11月22日,华泰证券公告称,基于对该公司未来发展的信心,其股东江苏省国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国信集团”)累计以2.16亿元自有资金,通过港股通增持了2424.82万股华泰证券H股股份。

  无独有偶,华泰证券的另一大股东江苏省苏豪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苏豪控股”)也在近期不断加仓。港交所披露数据显示,2021年下半年以来,苏豪控股一路增持华泰证券H股,持股数量从2021年7月底的1.38亿股一路攀升至2022年1月19日的2.08亿股,持股比例也从8.01%增加到12.08%。

  同样是在港股市场,百亿私募机构上海宁泉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简称“宁泉资本”)也未停止增持券商H股的动作。港交所数据显示,1月4日,宁泉资本再度买入中原证券H股,持股数量就此跃升至1.46亿股,持股比例也达到了12.24%。

  事实上,宁泉资本至少在2020年8月就开始持续买入中州证券H股,彼时其持股比例还仅有5976.3万股,这也意味着其买入动作持续了至少一年半时间。而与此同时,宁泉资本2021年还加仓了中信建投、国泰君安、国联证券、东方证券等券商H股。

  券商股为何持续获得机构资金钟情?除了板块估值持续低估外,行业整体业绩大涨或许是机构加仓的另一核心逻辑。

  海通证券称,截至1月28日,17家发布业绩预告的券商业绩均预喜,预计上市券商净利润同比增长35%左右。主要是得益于两市交易量同比显著回暖;结构性行情下,券商经纪业务财富管理转型显现成果;以及资本市场改革深化,IPO承销带来业绩增量。

  而信达证券非银研究团队则在2月13日旗帜鲜明地高呼“券商行情一触即发”。该团队认为,尽管市场近期对财富管理逻辑出现动摇,认为行情影响了基金发行,从而打破了券商财富管理逻辑,但财富管理两条主线仍然可靠。

  一是券商作为公募基金影子股,对比美国80年代众多共同基金动辄十几二十倍的涨幅,当下控股券商仍然空间很大;二是渠道端,短期热门赛道基金发行遇冷并不能阻挡资金入市的洪流。同时全面注册制下,投行也将贡献相当业绩。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