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新华社民族品牌指数多只成分股获北向资金增持

王宇露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上周市场震荡上行,新华社民族品牌指数上涨0.69%,上证指数上涨1.22%。从成分股表现来看,兆易创新、韦尔股份和泸州老窖等多只成分股表现强势。宁德时代、兆易创新、药明康德等成分股获北向资金大幅增持。展望后市,基金经理认为,低碳经济无疑是重要的主线之一,未来的投资机会将更多出现在新技术应用环节,如电动车的智能化、光伏电池技术的演化等。

  多只成分股表现强势

  上周市场震荡上行,上证指数上涨1.22%,深证成指上涨0.78%,创业板指上涨0.28%,新华社民族品牌指数上涨0.69%。

  上周新华社民族品牌指数多只成分股表现强势。兆易创新以16.12%的涨幅排在涨幅榜首位,韦尔股份上涨11.13%居次,泸州老窖和中航沈飞分别上涨7.97%和7.06%,片仔癀、海大集团涨逾5%,宁德时代、海尔智家和北方华创涨逾4%。今年以来,北方华创上涨114.19%,宁德时代和国电南瑞分别上涨95.76%和93.30%,许继电气、科沃斯涨逾80%,亿纬锂能、片仔癀涨逾70%。

  Wind数据显示,上周北向资金净流入151.17亿元,新华社民族品牌指数多只成分股获北向资金大幅增持。以区间成交均价计算,上周北向资金净买入宁德时代22.61亿元,净买入兆易创新17.31亿元,净买入药明康德、迈瑞医疗和海尔智家分别达16.60亿元、10.04亿元和9.08亿元,片仔癀、中环股份、韦尔股份等成分股均被增持超过5亿元。

  看好低碳领域新技术应用环节

  丹羿投资表示,从11月以来的市场表现来看,整个社会的流动性保持充裕,股票市场结构性机会频现,不过已经从之前的主流热点扩散到二三线标的,前期受益于涨价的大众消费品板块开始回落,光伏和锂电一线标的高位盘整,部分领域出现一些次新小盘股为代表的新热点,其中以电动车智能化和电动化为主线衍生出的新领域最为强劲。

  丹羿投资指出,低碳经济无疑是重要的主线之一,过去两年低碳经济的投资机会更多体现在光伏和锂电两大领域。需求的不断超预期导致两大领域都出现涨价现象,但当上游价格上涨到抑制下游需求时,投资最好的时间——“量价齐升”可能已经过去。且从长周期来看,新事物的普及一定是靠技术进步降成本来实现,所以这些领域未来的机会更多不在偏周期的涨价环节,而是新技术应用的环节。例如,电动车的智能化、光伏电池技术的演化等。

  仁桥资产总经理夏俊杰指出,新能源中的光伏板块近期出现了一些变化,产业链的价格开始松动,特别是硅片环节,隆基股份和中环股份相继大幅降价,这是新能源行业的“周期”属性开始显现的标志。夏俊杰认为,所有有价格变化的行业都具有明显的周期属性,新能源的股票属于典型的“周期性成长股”。在确认长期成长的前提下,仍然要去判断行业所处的“周期”位置,这也是他对新能源股票保持谨慎的原因。

  夏俊杰表示,大多数光伏企业未来将会面临两个问题,一是产业链整体利润率的不断压缩;二是短期存货的减值风险。而这两者都会直接影响今年和明年的盈利水平,所以,当前仍需耐心等待风险的进一步释放。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