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三大指数弱势震荡 汽车整车板块表现强势

汪友若上海证券报

  周四,A股三大股指延续了本周以来窄幅震荡的整理格局。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报3573.84点,下跌0.09%;深证成指报14765.56点,下跌0.19%;创业板指报3466.91点,下跌0.19%。沪深两市连续30个交易日成交额破万亿元。

  昨日盘面上,两市行情整体表现一般,仅汽车整车板块涨势相对亮眼,中集车辆、中国重汽等多股涨停。拉长时间轴来看,汽车板块指数今年以来维持稳步上行的态势。Choice数据显示,昨日盘中汽车指数再度创下年内新高,板块整体的年内涨幅达到24.77%。

  消息面上,12月2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根据13家重点企业上报的周报情况推算,11月汽车行业销量将完成247万辆,环比增长5.9%。

  国海证券表示,看好明年汽车整体需求持续复苏。一方面随着马来西亚疫情逐步缓解以及博世等厂商加大对芯片产能投资,芯片短缺影响正持续改善;另一方面原材料价格及运费上涨预计在第四季度迎来边际改善。各大主机厂三季度被限制的产能有望逐步的释放,汽车板块将迎来战略配置机会。

  除汽车板块外,昨日水泥、港口、基础建设等概念涨幅较前,多只中字头个股表现活跃。上峰水泥涨停,华新水泥涨逾7%,中国能建、中国电建、中国铁建等个股均有不同程度的拉升。非银金融、地产、养殖、采掘等前期回调板块轮番补涨。跌幅方面,元宇宙、云游戏等题材股熄火,通信、传媒、计算机三大板块领跌两市。

  资金面上,昨日北向资金全天净买入30.21亿元。宁德时代再获大额净买入8.51亿元,昨日盘中,宁德时代再度触及689.2元的历史新高,总市值超过1.6万亿元。此外,药明康德、兆易创新分别获净买入6.28亿元、4.65亿元。赣锋锂业净卖出额居首,金额为4.04亿元。

  本周以来,A股成交量连续破万亿元,但主要指数维持窄幅震荡的格局,市场整体波动显著下降,盘面热点轮动加速。

  海通证券表示,从年度、季度、三个月滚动视角看,当前各大宽基指数的振幅创新低或处于历史低位。从中期视角看,随着产业结构升级和机构投资者占比提升,市场走向低波动是一种必然。短期而言,市场振幅收窄往往是岁末年初行情启动的前奏。在跨年行情中,指数有望打破当前低波动。

  海通证券认为,奥密克戎毒株或对行情有扰动,但不改跨年行情趋势。结构上,大金融行业有望迎来修复。此外,当前消费行业盈利及基金配置均处在相对低位,往后看,消费板块的基本面有望回暖,性价比将改善。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