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青宝股价五个交易日暴涨116.7% 元宇宙概念股背后谁在玩火?

李春莲 张敏证券日报

   元宇宙概念股的疯狂还在持续。

   9月13日,作为上涨最为凶猛的元宇宙概念股,中青宝再次封住涨停板,五个交易日上涨116.7%。

   9月13日晚,中青宝再度发布股价异动公告称,元宇宙是一个巨大的概念和模式,公司尚处于初步探索阶段,触及概念相对较浅,对应产品尚在研发中,新游戏上线时间和地区亦受到诸多因素影响。

   元宇宙的火爆究竟是新机遇还是新泡沫?这场资本狂欢的背后,中青宝元宇宙布局和市场前景究竟如何?

   “元宇宙目前还不足以谈内容生态,现在最大的问题是行业需要冷静。”易观互娱行业中心资深分析师廖旭华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不要让元宇宙这个概念更加抽象化,也不要给产业和投资者过分的预期。

   概念疯狂背后谁在玩火?

   元宇宙这场资本的狂欢源于巨头的布局。

   今年3月份,元宇宙概念第一股罗布乐思(Roblox)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正式上市;5月份,Facebook表示将在5年内转型成一家元宇宙公司;8月底,字节跳动斥巨资收购VR创业公司Pico。

   明明只是巨头的前期探路,中青宝这家名不见经传的公司是如何与元宇宙扯上关系的呢?

   9月6日,中青宝宣布,公司即将推出一款虚拟与现实梦幻联动模拟经营类的元宇宙游戏《酿酒大师》。中青宝在回复投资者提问时也表示,酿酒大师(暂定名)尚在研发中,还未涉及利润分成,具体情况请以公司披露信息为准。

   从中青宝上述表态不难发现,所谓的元宇宙游戏还处于摸索阶段,能否成功尚未可知。

   对此,有游戏公司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不少游戏公司目前都有关于VR方面的布局,但对于是否与元宇宙沾边,公司内部较为谨慎,还需要进一步判断。

   “作为一个全新的起源于华尔街的抽象化概念,小公司现阶段是不适合参与的。而从相对务实的角度来理解的元宇宙,必然是需要大量的内容创作者的,这是小公司的发展机会。”廖旭华表示,未来会有更多的头部企业站出来,在企业内部对元宇宙有冷静清晰的认知之后,通过相关的产品探索来引导整个行业摆脱概念狂欢,回归到做产品、做内容和做服务的务实路线上来。

   多个游戏项目颗粒无收

   作为一家元宇宙概念股,中青宝吸睛无数。但作为一家游戏公司,中青宝上市多年,可谓成绩惨淡。记者在中青宝发布的2021年半年报中注意到,公司开发的多款项目要么未达到盈利状态,要么已经终止。

   例如,公司承诺投资的12个项目中,6个项目未产生盈利。其中公司开发的3D游戏《盟军》、2.5D游戏《三国游侠》、2.5D游戏《新宋演义》、3D游戏《寻梦园》未达到预计效益,目前这些游戏已下线。此外,公司凤凰高科技文化科普体验园项目、球类游戏虽取得阶段性成果,但尚未盈利。

   “这个公司在游戏板块的业绩并不突出,经常去推一些并不市场化的游戏。而这些游戏盈利空间有限。”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主营业务都没有做好的公司,在元宇宙这样一个新兴事物面前能够如它的股价一样处于领先位置吗?

   沈萌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元宇宙的出现是网络游戏行业被整体抑制下,企业推出的新概念,实际上真正的元宇宙产业对技术研发的基础要求很高,国内根本没什么企业具备。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