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经济复苏VS政策转向 二季度A股料上下两难

吴玉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一季度没亏什么钱,但波动很大。”专注于白马股投资的股民谢兴(化名)略有不甘地说,“在春节前市场情绪躁动的时候止盈一部分就好了,但对于手中的持仓,我还是很有信心的,再创历史新高也不是不可能。”经历了一季度的“过山车”行情,对于二季度市场行情,谢兴表现得较为乐观。

  中国证券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多家机构预计二季度A股市场上下两难,仍将呈现震荡格局。目前需以防御姿态调整持仓结构,等待市场出现新的投资主线。

  积极因素较多

  对于二季度市场面临的乐观因素,平安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魏伟表示,在经历了一季度通胀预期升温带来的波动之后,二季度国内外资本市场都将在经济数据的逐步兑现中,进一步明确复苏的方向。这决定了风险资产的表现仍将好于避险资产,权益市场、大宗商品的整体表现将好于债券市场与贵金属。

  “随着经济复苏的深度进行,企业利润改善出现轮动,一些行业正处于高景气周期中,构成了二季度的投资主线。同时,外资依然在持续流入A股。从最新的北向资金数据看,即使近期市场震荡,但外资净流入的态势不改。”龙赢富泽资产总经理童第轶说。

  Wind数据显示,截至4月19日,二季度以来,北向资金已累计净流入356.99亿元。其中,沪股通资金净流入129.97亿元,深股通资金净流入227.02亿元。4月19日净流入163.16亿元,创下今年以来单日净流入第二高。

  壁虎资本基金经理张小东认为,上市公司一季度业绩相继披露,同比数据多数出现显著增长。随着新冠疫苗的接种率提高,经济加速恢复,相比于其他国家,我国的货币政策将会更加从容。二季度初信贷或将继续收紧,二季度末将慢慢恢复,市场流动性也将逐渐充裕。随着房地产调控不断加强,资金或将长期持续流入A股市场。此外,美国三万亿美元的基建投资或将显著推升通胀预期,将会推动全球的资产价格和商品价格上涨。而在微观层面,在过去的一个季度里A股市场出现了较大幅度调整,很多公司也显现了较好的投资价值,适合在二季度逐渐布局。

  风险犹存

  在有不少积极因素的同时,二季度市场仍然存在一些风险因素。

  对于二季度市场的风险,魏伟认为,二季度面临的风险主要在于市场对经济复苏的良好预期被打破。这集中体现在疫情抬头与疫苗接种不及预期,影响全球经济复苏进程;美国通胀过快上行迫使货币政策加快收紧步伐。

  童第轶表示,市场进入二季度以来最大的特征是对前期机构重仓的白马股的预期修正,随着年报和一季报的陆续披露,市场前期较乐观的预期出现证伪。对于机构资金持股集中的白马股,前期在DCF模型下获得了较高估值,随着全球资本成本的提升、市场情绪的退潮,即使一季报业绩保持增长,但市场依然大幅修正了对这类公司的预期,受此影响股指也难有起色。虽然白马股的中长期逻辑依然过硬,但近期估值水平需要用业绩进行长时间消化,安全边际和投资效率都值得推敲。同时在PPI增速持续上升、通胀预期发酵的背景下,市场预期货币政策收紧的可能性不断提高,影响了市场整体情绪。

  张小东认为,美国的十年期国债收益率维持高位,同时很多国家在过去一年时间里大规模“放水”之后导致通胀升温。随着疫情好转,市场有了加息预期。另外,近期全球资管规模较大的基金在减持一些新兴市场的投资份额来降低风险,恐将引起羊群效应。

  富荣基金研究部总监郎骋成表示,综合全球资本市场走势,结合股债以及商品价格的轮动,二季度A股市场的下行风险主要集中在通胀预期升温以及中美经济周期错配带来的企业利润环比下滑。由于经济周期转入预期通胀阶段,资本市场的风格或出现分化,长久期资产的估值受无风险收益率上行的挤压,市场风格转向受益于涨价的周期品以及低估值板块,这种风格切换的行为在二季度仍将持续。

  关注景气度修复板块

  对于二季度市场的投资策略,魏伟认为,二季度美股、港股的表现将相对较好,结构上仍将是价值好于成长。A股受制于信用环境收敛与风险偏好较低,将继续演绎震荡行情,可关注估值相对低且景气度显著修复的板块。

  童第轶表示,目前需以防御姿态调整持仓结构,等待市场出现新的主线。

  郎骋成表示,看好制造业和周期行业。从宏观角度看,3月PMI新出口订单指数回到枯荣线之上,体现了海外消费需求不断提升。由于国内各制造业龙头在过去一年中主动或被动地扩大了全球市场的参与深度,短期内订单依旧饱满。2021年以来美元升值也会给出口企业带来一定汇兑收益,制造业利润增速有望维持较高水平。从中观行业看,周期板块短期利润的确定性最高。这是因为商品价格在2020年四季度才开始上涨,周期类公司在未来几个季度仍可以享受到同比低基数带来的高增长,相关上市公司业绩表现值得期待。

  万和证券研究所所长刘志勇表示,投资者对流动性及高估值的担忧或导致市场风险偏好在二季度呈下行态势。在行业配置方面,看好轻工制造、建筑装饰、传媒板块。当前轻工制造是低估值叠加业绩向上的典型板块,同时受需求持续改善影响,中长期表现值得关注。建筑龙头企业在手订单相对充足,专业工程方面有望获得“十四五”规划的政策支持。受益于国内疫情防控形势的持续好转以及国内经济持续复苏,传媒板块内的广告营销、电影、出版等细分板块业绩有望进入修复阶段。传媒板块股价已经过调整,未来修复空间相对较大,在业绩修复预期增强的带动下,该板块有望迎来超跌反弹,可持续关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