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美欧监管机构调查Archegos巨额平仓事件

闫磊经济参考报

  针对近期美国阿奇戈斯资本管理公司(Archegos)巨额平仓引发市场波动,美欧监管当局正采取调查,以判定该机构是否在与银行的沟通中采取了不当市场行为,机构初步测算,仅银行业损失就高达100亿美元。

  据英国《金融时报》3月31日报道,6家与阿奇戈斯资本有关联的银行曾进行过讨论,美国和欧洲的证券监管机构正在审查这些讨论的内容,以判定是否有哪家银行在最近逾200亿美元的股票抛售中采取了不当行为。

  据悉,在3月25日,阿奇戈斯资本创始人与高盛、摩根士丹利、富国、瑞银集团、瑞信以及日本的野村控股召开了一场会议,意在为有序平仓做最后的努力。尚不清楚各方是否就这一议题达成共识,但一些银行在会后明显迅速抛售,以弥补自己的损失。到26日上午,随着协调希望渺茫,高盛开始抛售数以十亿美元计与阿奇戈斯资本管理公司有关联的股票。数小时后,摩根士丹利加入抛售。这两家银行当天借助大宗交易共卖出大约190亿美元股票。瑞信和野村则因抛售迟缓蒙受巨额损失。

  路透社报道也称,美国和英国监管方一直在与包括经纪商在内的市场人士进行讨论,以确定阿奇戈斯资本股票互换仓位违约的影响范围。

  消息人士称,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和金融业监管局(FINRA)已经与业内人士召开会议,以了解企业及其客户所受的影响,明确信贷风险,并鼓励交易商控制敞口。

  消息人士称,英国金融行为监管局(FCA)也参加了与市场人士召开的部分会议。

  摩根大通分析师3月30日估计,银行业者的损失可能高达100亿美元,“远超出行业正常清算部位状况的规模。”摩根大通分析师并称,预计瑞士信贷本周结束前将完整披露受影响情况。瑞士信贷本周初已警告受到重大打击。

  据媒体报道,阿奇戈斯管理约100亿美元的自有资金。但由于阿奇戈斯获得了银行提供的杠杆,该基金上周四和上周五被平掉的总仓位约逾200亿美元,导致包括百度、跟谁学、腾讯音乐、爱奇艺等多家中概股暴跌。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