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次新股逆势掀涨停潮 资金寻找新突破口?

上海证券报

  昨日沪深两市低开低走,沪指尾盘险守3400点整数关,周线走出5连阴。在三大股指均大幅下跌的背景下,次新股板块逾20只个股涨停;多只新纳入富时全球股票指数系列的个股尾盘异动。北向资金净卖出逾40亿元,终结了此前连续8个交易日净买入的态势。

    碳中和概念板块持续强势

  昨日盘面上,白酒、化工、锂电、银行等权重板块拖累指数下行。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收于3404.66点,下跌1.69%;深证成指收于13606.00点,下跌2.56%;创业板指收于2671.52点,下跌2.81%。

  海通证券投资顾问李颖表示,昨日市场下跌主要是受到外部因素冲击。隔夜美债收益率飙升,导致美股纳指大跌,A股受此影响低开,“抱团股”带头下跌拖累指数再度走弱。不过,指数下跌仍在震荡筑底的可控范围之内。

  昨日,短线活跃资金再度聚焦碳中和相关主题。电力板块领涨两市,金山股份、长源电力、天富能源等9股涨停。华银电力昨日上演“地天板”走势。最近10个交易日,华银电力已经收获8个涨停板,股价迅速翻倍。

  华银电力股价异动,究其原因是其参股了深圳排放权交易所有限公司,搭上碳中和概念的风口。在这一轮热炒下,游资博弈迹象明显。从龙虎榜来看,上榜席位多数为游资席位。

  近期题材股受热捧,一方面是受到白马股持续调整影响,另一方面也与A股成交持续缩量有关。目前,沪深两市成交额已经回到7000亿元左右,与前期上攻时动辄万亿成交额相比明显缩量。在此背景下,低价低市值热门题材股成为游资炒作的首选。

    次新股现涨停潮

  大盘弱势背景下,次新股逆势走强,截至昨日收盘,次新股板块逾20只个股涨停。

  沾边碳中和概念的次新股顺博合金走出8天7板行情。公司3月18日晚披露股价异动公告称,公司的主营业务是再生铝生产及销售,主要原材料废铝的采购价格和主要产品再生铝的销售价格呈同向波动趋势,铝价上涨也会导致废铝原材料价格上涨,并不能为公司产生超额收益。

  另一只涉及碳中和概念的南网能源昨日再次涨停。该股上市近两个月时间,相比发行价,累计涨幅高达7.5倍。

  除了题材炒作因素,业绩大幅预增的次新股同样受到投资者青睐。欣贺股份预计2021年第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10% 至165%。公告后,欣贺股份已经收获2个涨停。

  业内人士表示,次新股上市初期业绩稳定,加上流通市值小,通常会成为短线资金的狙击目标。

    北向资金转为净卖出

  昨日北向资金出现了净卖出的情形,终结了此前连续8个交易日净买入态势。北向资金昨日净卖出40.32亿元,其中沪股通净卖出23.97亿元,深股通净卖出16.34亿元。贵州茅台获净卖出金额最高,为9.7亿元。

  昨日一批A股尾盘明显放量,与富时罗素全球股票指数季度调整正式生效有一定关系。据介绍,被动型资金通常会选在指数调整生效日尾盘调仓,因此往往会看到调整后权重变动较大个股成交量“异常”放大。

  3月19日收盘后,富时罗素旗舰指数富时全球股票指数系列季度调整结果正式生效。 此次富时罗素共纳入129只A股股票,包含11只科创板股票。这是科创板股票首次进入全球指数。

  昨日,澜起科技、睿创微纳等新纳入的科创板个股尾盘集合竞价明显放量拉升,但中国通号等个股则被砸盘。

  在此之前,A股市场已多次出现“生效日魔咒”,即在MSCI、富时罗素等国际指数公司调整生效日当天,北向资金买卖往往出现大幅波动。对应到个股上,其特征同样是尾盘集合竞价大幅放量。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