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港口航运全线走强 进出口强劲利好持续释放

经济参考报

  受一系列利好因素影响,港口航运板块9日全线走强。截至当天收盘时,同花顺港口航运板块涨2.12%。其中,宁波海运涨停,渤海轮渡涨7.64%,中远海控涨6.76%,连云港、宁波港、中远海发、中远海特等纷纷跟涨。

  波罗的海干散指数近期再创新高。波罗的海干散货运价指数周一涨1.3%,报1853点,创1月13日以来新高。另外,海岬型船运价指数涨41点或2.3%,报1825点,至逾两周新高,日均获利增加344美元至15138美元。巴拿马型船运价指数涨17点或0.8%,报2258点,日均获利增加158美元至20323美元。超灵便型船运价指数涨16点,报1933点,至2017年4月以来新高。

  公司消息面上,当日领涨的宁波港在吸收合并浙江省内沿海五港和义乌陆港之后,再度进行资源整合。最新公告显示,公司控股子公司宁波远洋运输有限公司(简称“宁波远洋”)拟4.01亿元现金方式,收购大股东浙江省海港集团旗下浙江海港航运有限公司(简称“海港航运”)100%股权。此前的2020年底,宁波港宣布筹划宁波远洋分拆上市,宁波港相关人士表示,分拆上市是为了扩大港口板块优势,上市之后子公司就拥有融资能力,发展潜力将得到进一步释放。

  2020年以来进出口数据一路向好,2021年前两个月出口数据更是超预期。出口的强势表现带来了港口吞吐量的快速恢复,港口航运相关企业业绩也有望实现高增长。交银国际指出,美国财政刺激措施将增加美国居民的可支配收入,并进一步增强对中国出口产品的需求。短期内集运市场基本面仍强,并支撑集运公司的股价。进入年报季,上市公司2020年业绩陆续披露。中远海控最新披露了2020年业绩快报显示,公司2020年度实现总营收1712.59亿元,同比增长13.37%;实现净利润99.27亿元,同比增长46.7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95.93亿元,同比大涨505.1%。其中,四季度单季盈利逾60亿元。集装箱航运业务实现量价齐升,带动公司全年收入较上年同期实现较大增长。

  综合来看,中金公司指出,2021年上半年,中国出口仍有望维持较强增速。消费品的贡献或有所下降,投资品及中间品的贡献将有所上升。服务消费对商品消费的替代等因素,导致美国消费对中国出口的拉动边际效应减弱,但与服务相关的商品消费,比如与出行相关的汽油消费、衣着消费,可能成为新的增长亮点。投资需求目前仍有上升空间,有利于资本品及中间品的出口。考虑到中国出口中的中间品及资本品总占比明显高于消费品,短期内对出口仍有支撑,后续仍需观察资本开支周期的演变。

  需求端来看,春节后箱量恢复早于往年,企业复工加快。中国港口协会统计数据显示,2月,八大枢纽港口集装箱吞吐量较2020年2月增长37.2%,较2019年增长9.9%。其中,外贸增长37.9%,内贸增长34.7%。海关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5.44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32.2%,再超预期。另外,供给端方面,中金公司数据指出,闲置船一直处于低位(仅占总运力的1%),春节期间运力停航远少于往年,但运价基本没有下跌,节后随着囤积货源的减少,运价有所回落,美线依然强势。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