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豪华保荐团”“袖珍IPO”频现 7月以来港股IPO节奏加快

唐燕飞 上海证券报

  今年上半年,港股IPO家数和募资额同比均出现下滑,新股发行市场表现不尽如人意。在此背景下,一些企业在冲刺港交所IPO时,聘请由4家券商组成的“豪华保荐团”;另有一些公司选择压缩新股发行比例,以稳定上市后的股价表现。值得关注的是,7月以来,港股市场新股发行节奏开始加快。

  “豪华保荐团”不断出现

  近日,港交所文件显示,浙江零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零跑科技”)通过港交所上市聆讯。引人注目的是,公司聘请了中金公司、花旗、摩根大通、建银国际“组团”成为保荐机构,阵容豪华。

  据Choice数据统计,2021年,港股市场共有98家公司挂牌上市,其中有4家公司选择了4家及以上的联席保荐机构,它们分别是哔哩哔哩-SW、越秀服务、东莞农商银行和微博-SW。今年以来,在已赴港上市的63家公司中,知乎-W、快狗打车选择了4家保荐机构;加上4月20日向港交所递交上市申请的阳光保险集团和零跑科技,已有4家公司选择了“豪华保荐团”。

  中泰国际研究部主管赵红梅告诉上海证券报记者,今年上半年仅有27家公司在港交所上市,集资额较去年同期缩水91%,对投行形成较大压力。“今年以来IPO项目较去年同期减少,投行争项目呈现白热化态势,因此联席保荐项目不断出现。”

  从公司层面看,赵红梅认为,“豪华保荐团”会让企业上市之路走得更稳妥。“保荐机构需负责上市推荐的全部工作,如上市申请文件的准备、主导上市审核程序等,并对企业上市后的行为进行监督。因此,有些大型IPO公司会选择2至4家保荐机构,以期发挥各自专长,如定价优势、销售优势等。”

  中泰国际策略分析师颜招骏表示,有不少新经济公司是“豪华保荐团”的客户。若企业尚未盈利,或商业模式暂时未被资本市场认可,可能难以获得足额资金认购。保荐人一般同时担任账簿管理人(承销商),多家保荐机构联手有助于分摊销售压力,并保证股票在二级市场上的流动性。

  “袖珍IPO”悄然流行

  与此同时,一些赴港上市企业选择了压缩新股发行比例,“袖珍IPO”在港股市场悄然流行。在业内人士看来,上半年港股行情震荡,“小比例发行”或可稳定新股上市后的股价表现。

  以微创脑科学为例,其首发股份数量仅占总股本约2%,IPO净募资额只有2.78亿港元,远低于公司此前于2021年11月完成的Pre-IPO融资额1.5亿美元。

  Choice统计数据显示,截至8月末,今年以来已有6家公司首发股份数量占总股本的比例低于5%,而去年仅有2家。此外,涂鸦智能-W、名创优品、快狗打车、瑞科生物-B、乐普生物-B等公司所发新股占总股本的比例均在10%以内。

  天爱资本投资总监杜先杰介绍,港交所对发行新股的比例没有硬性规定。以目前港股生态看,这些企业上市后,股价波动幅度或较大。

  “创投机构把上市作为投资的最后一站, IRR(内部收益率)是创投机构的重要考核指标。”杜先杰告诉记者,企业IPO发行价是一二级市场估值体系的对抗。若二级市场不认可一级市场的估值,就可能以破发来浇灭一级市场的“虚火”。由于一些企业担心上市后股价低于Pre-IPO估值,所以宁可以小比例发行来稳定市值。

  杜先杰认为,港股市场今年以来整体表现弱势,是不少公司选择缩量发行新股的原因。但也有一些企业的缩量发行是因为估值过高、基本面不达预期等。

  香港一家券商的投行人士对记者表示,今年以来多个“袖珍IPO”的主要股份都集中在一级市场投资者与基石投资人手中,中小投资者难以参与,这或将增加未流通股到期减持的压力。“如果流通股过少,股票活跃度低,机构投资者减持时,因找不到交易对手方,可能会导致股价下跌。”

  7月以来港股IPO开始放量

  “豪华保荐团”与“袖珍IPO”不断出现的成因,均与今年以来港股市场表现较为疲弱有关。但值得关注的是,7月以来,港股市场新股发行节奏开始加快。截至8月31日,已有36只新股在港交所上市,超过上半年的新股上市总数。

  港交所行政总裁欧冠升表示,截至2022年6月30日,港交所正在处理189宗上市申请,包括11宗SPAC的上市申请。

  投行也开始忙碌起来。前述券商投行人士表示,目前已在港交所递表IPO的大型公司包括爱美客、百丽时尚和阳光保险集团等。随着经济逐步复苏,港股市场有望回暖,预计今年将有更多企业赴港上市。

  广发证券发布研报认为,目前港股正在夯实底部、蓄势待发。流动性方面,外资配置有回补空间,南向资金趋向增配,均有利于港股筑底回升。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