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上半年南向资金净流入港股逾2000亿港元

周璐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Wind数据显示,沪深港通南向资金上半年净流入金额达2076.32亿港元。从月度流入情况看,截至6月底,南向资金已连续7个月净流入港股市场。

  机构人士称,在美联储加息步伐加快的背景下,6月海外股市普跌,港股则逆市上涨。下半年,港股市场整体将呈“N”型上行趋势。

  南向资金连续7个月净流入

  据Wind数据,港股三大指数上半年表现分化,恒生指数、恒生中国企业指数分别累计下跌6.57%、6.91%,恒生香港中资企业指数则累计上涨1.33%。

  恒生12个行业板块上半年跌多涨少。其中,能源板块表现亮眼,上半年累计上涨18.92%,电讯、综合、金融板块上半年分别上涨4.53%、2.44%、1.41%。工业、医疗保健、公用事业板块上半年跌幅居前,分别下跌20.20%、19.56%、18.14%。

  值得注意的是,在港股市场上半年的收官日(6月30日),南向资金大量涌入港股市场。据Wind数据,截至6月30日港股收盘,南向资金合计净流入75.20亿港元,已连续16个交易日实现净流入。

  至此,南向资金6月合计净流入533.88亿港元,二季度合计净流入1081.91亿港元,上半年合计净流入2076亿港元。从月度流向看,截至6月底,南向资金已经连续7个月实现月度净流入。

  在国信证券金融工程首席分析师张欣慰看来,近年来,国内可投资港股的基金数量呈现明显上升趋势,公募基金持有港股的市值不断攀升,内地投资者对港股市场的关注度和投资热情提升明显。

  港股或呈“N”型上行趋势

  记者注意到,恒生指数上半年跌逾6%,但在6月累计上涨2.08%,继5月上涨1.54%之后再次实现月度上涨。“5月起港股上行拐点确立。”中信证券海外策略首席研究员徐广鸿判断。

  徐广鸿表示,5月至今,随着散点疫情逐步得到有效控制,各项“稳增长”政策频出,基本面加速触底回升,港股行情拐点确立。此外,5月中旬以来,港股成交额显著回升,从每日约700亿港元攀升至6月30日的1500亿港元附近,进一步印证了投资者信心回暖。

  “在美联储加息步伐加快的背景下,6月海外股市普跌,港股则逆市上涨。港股韧性有望贯穿7月。”平安证券高级策略分析师薛威认为。

  薛威表示,相比6月,7月港股投资逻辑将更加重视疫情修复因素。建议重点关注以下三条主线:一是航空、酒店、旅游等线下活动消费领域;二是石油等传统能源以及新能源领域;三是地产与物业领域。

  徐广鸿预计,下半年,港股市场整体将呈“N”型上行趋势,估值处于低位、业绩触底反弹的互联网板块料将持续展开估值修复。另外,随着年初以来港股估值显著回调,部分价值和周期板块的安全边际和股息率优势凸显。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