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年内港股24只新股仅募资178亿港元

仍有181家企业候场IPO

谢若琳 证券日报

  持续的监管改革完善了新经济行业的上市生态圈。据德勤中国数据统计,今年以来,有24只新股登陆港交所,同比下滑48%。与之对应的是融资总额锐减,仅为178亿港元,同比下滑92%。

  艾德证券期货研究部联席总监陈刚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新股市场一般与宏观经济、市场走势以及投资者情绪都有很大关系,今年在地缘政治冲突、美联储加息缩表等因素影响下,资本市场流动性不足,全球经济下滑预期升温,导致今年以来主要资本市场的IPO情况均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滑。

  但港股市场下半年有望回暖,巨丰投顾高级投资顾问翁梓驰对记者表示,一方面,中概股二次上市热有望持续,港交所修订了相关章程,降低了海外发行人二次上市的标准,一定程度上加强了优质中概股回港上市的意愿;另一方面,互联互通下ETF交易将于7月4日开启,港股市场将迎来增量资金。

  港交所CEO欧冠升近日表示,对下半年新股上市活动感到乐观,“已入表申请在主板上市的数量依然很多,只是企业一直等待市场环境转好才正式启动。”

  港股IPO遇冷

  今年以来,港股IPO市场融资总额及数量均大幅下滑。数据显示,年内共有24家企业登陆港交所,为2013年以来的同期低位。由于缺少超大型新股上市,新股融资额仅为178亿港元,为2012年以来的同期低位。

  翁梓驰表示,从融资端来看,美国通胀水平不断攀升、地缘政治干扰、疫情反复等因素叠加,导致部分企业经营受到影响,难以达到上市标准。从投资端来看,今年以来,港股新股屡屡破发,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投资者打新和投资的信心。

  从个股来看,截至目前,年内融资规模最大的三只新股分别为金力永磁(42亿港元)、汇通达网络(23亿港元)、法拉帝(20亿港元)。从市场表现来看,上市首日表现最佳的3只新股分别为力高健康生活、德盈控股、云康集团,上市首日涨幅分别为26%、17%、8%。以整体新股首日平均回报率来看,今年以来新股上市首日平均回报率下落至-3.7% ,远低于去年同期的31.1%。

  新股市场的寒意已经传导到一级市场。有创业者告诉记者,今年投融资市场收紧,创业公司想获得融资非常难,“跑了很多机构,大家几乎都收缩了投资规模,即便是普遍预期不错的项目,只要短期没有盈利的可能,就很难获得投资方的青睐了。”

  一位分析人士对记者表示,今年以来,受到二级市场不景气等多重因素影响,VC/PE市场募资额和投资额都出现大幅下滑,投资机构避险情绪显著上升。5月份VC/PE市场新募资基金数量同比下降52.6%,环比下降15.5%;投资案例环比下降10.3%,同比下降67.3%。

  陈刚认为,一级市场的收紧,不仅是受到新股市场惨淡的情绪传导,“一方面,在多国货币政策收紧之后,市场对于包括科技股在内的新经济企业估值有明显的消减;另一方面,部分中概股面临“退市风险清单”问题,导致赴港上市的企业大多采取了介绍形式上市,而并非如以往般募集大量资金,这也在另一个层面反映出市场对于新股融资上市的信心不足。”

  181家企业排队上市

  巨丰投顾高级投资顾问谢后勤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港股新股遇冷的情况将在下半年出现一定程度的好转,目前已经提交申请在排队的公司有很多。

  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6月29日,有181家企业(含主板及GEM)在港交所递交了招股书,且状态处于“处理中”。

  在排队上市的企业中不乏行业巨头。翁梓驰告诉记者,其中,较受关注的有“教育智能硬件第一股”读书郎,该公司三年复合增长率达到10.16%。“在国内线下教育行业政策趋严背景下,教育智能硬件有望迎来更大规模的增量市场。”

  陈刚则表示,“从已知的通过聆讯的企业来看,天齐锂业是比较值得期待的,如果该公司募资规模达到10亿美元至15亿美元,将会成为今年港股最大IPO之一。而传闻的新股中,抖音同样值得期待。”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