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中信股份:2021年归属于普通股股东净利润同比增24% 创历史新高

赵白执南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赵白执南)3月31日,中信股份(00267.HK)发布2021年度业绩,盈利增速创上市以来最佳水平。根据业绩公告,中信股份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7089亿港元,同比增长28%,归属于普通股股东净利润702亿港元,同比增长24%,创历史新高。董事会建议派发末期股息每股0.456港元,2021年全年股息为每股0.606港元。

  分板块看,综合金融服务板块仍是中信股份最大的盈利来源,利润贡献占比为64%。实业板块净利润增速达40%,利润贡献占比从2020年的32%提升至36%。

  一方面,综合金融服务板块营业收入和归属于普通股股东净利润分别为2567.6亿港元和520.75亿港元,同比分别增长12%和20%。其中,中信银行营业收入首次突破人民币2000亿元,归属于普通股股东净利润同比增长13.6%,增速达近8年新高;同时,资产质量不断夯实,实现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率“双降”。中信证券是境内唯一资产过万亿元的证券公司,归属于普通股股东净利润同比增长55%,投资银行、财富管理、固定收益等业务继续保持行业第一。中信信托积极推进转型升级,净利润居行业前列。中信保诚人寿保费收入和净利润均实现双位数增长,综合偿付能力进一步提升。

  另一方面,实业板块营业收入和归属于普通股股东净利润均同比增长40%。先进智造板块实现归属于普通股股东净利润6.3亿港元,同比上升40%。其中,中信戴卡成为全球汽车轮毂行业首个入选“灯塔工厂”的企业。先进材料板块实现归属于普通股股东净利润192亿港元,同比增长89%。中信泰富特钢、中信澳矿、中信金属均创历史最佳业绩。新消费板块实现归属于普通股股东净利润16亿港元,同比增长80%。新型城镇化板块实现归属于普通股股东净利润78亿港元,受地产行业调控政策收紧影响,盈利同比下降17%。

  值得一提的是,在科技创新布局方面,2021年,中信股份全年整体科技研发投入164.29亿港元,同比增加32.5%;并逐步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完成了第一批重大科研项目专家评审及公示;完成科技发展和数字化两个功能规划的编制,进一步明确“十四五”时期的发展路径和蓝图。

  中信股份还进一步发挥整体优势,优化金融服务供给。2021年,金融子公司联合融资人民币1.56万亿元,带动中信银行对公存款入账金额人民币7540亿元;资产托管新增人民币2267亿元,零售业务交叉销售产品规模人民币876亿元。作为连接中信内外C端优质企业的品质生活平台,“中信优享+”已拥有用户达1.39亿,年内为中信银行、中信证券等机构导流用户超1246万,交叉销售超62.77万单。

  过去一年,中信股份有序推进低碳发展战略,不仅自身积极减排,还通过“金融+实业”发展助力产业减碳。中信银行绿色信贷余额突破人民币2000亿元,较年初增长超140%。中信证券以超人民币1362亿元的绿色债券发行规模排名同业第一。中信戴卡以成都凯斯曼工厂为试点,实现单位碳排放减少62%。中信泰富特钢的碳排放强度低于中国钢铁行业平均水平30%。

  中信股份表示,2022年将积极发挥综合经营优势,以深化国企改革、加强科技创新、融入区域发展战略为主线,深耕五大板块,强化发展韧性,加快整合拓展,优化业务布局,笃行高质量发展之路,为股东带来更可持续、值得期待的回报。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