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具有三大优势 MSCI中国A50期指热度有望逐步提升

吴瞬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10月18日,备受市场关注的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美元)股指期货(简称“MSCI中国A50”)上市交易。香港交易所数据显示,该指数期货首日日间成交仅1361手。这一成交量并不大,但发展潜力较大,或是“慢热型选手”。

  分析人士指出,MSCI中国A50是香港交易所引入的第一个以内地A股市场为标的的MSCI指数期货。随着交易情绪回暖、该产品的普及,MSCI中国A50成交热度将逐步提升。

  合约面值小

  此前,全球唯一跟踪A股市场的海外期货是新加坡交易所的富时中国A50指数期货。MSCI中国A50则是香港交易所引入的第一个以内地A股市场为标的的MSCI指数期货。

  10月18日,MSCI中国A50上市交易,盘初即下跌0.11%至2735.2点,盘中一度下跌至2686点。截至18日16时30分日间交易收盘,报2717点,2021年11月到期的合约日间成交量共计1361手。

  富途证券向中国证券报记者透露,在香港交易所MSCI中国A50上线前,超过1万多名富途用户参与港交所A50期货上市预约;推出后,富途证券在第一时间上线这一品种并开放交易,产品一经上线就受到富途客户积极关注。在上线当天的集合竞价阶段,已有富途客户参与交易,开盘后交易人数及交易量进一步增加。

  同时,中国证券报记者注意到新交所网站显示,10月18日,富时中国A50指数期货在2021年10月到期合约的成交量为29.26万手。显然,单就目前而言,MSCI中国A50的成交量远不能跟富时中国A50指数期货相比,但MSCI中国A50潜力大。

  汇添富基金指出,MSCI中国A50期货合约具有三大优势:一是交易时间。MSCI中国A50的交易时段全部覆盖了A股、港股交易时间,覆盖了大部分欧洲交易时间和部分美国交易时间,更好地满足了全球投资者交易需求;二是合约面值。MSCI中国A50一手合约面值约40万元(人民币),上证50、沪深300、中证500股指期货一手合约面值在100万元-150万元(人民币),合约面值小一般能提升交投活跃度;三是合约月份。MSCI中国A50的交易月份为当月、下月及随后四个季月,合约数量更多,也更便于长线投资者进行套期保值和交易对冲。

  富途证券执行董事是俊峰说:“港交所A50期货上线首日的表现,反映出投资者对于A股风险对冲工具的较大需求。近年来,随着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不断深入,境外期货投资者对中国资产的配置需求与日俱增。”

  对于MSCI中国A50的首日表现,广发期货表示,鉴于A股市场目前仍处于风格调整阶段,MSCI中国A50的成交量尚不能与日度成交量在5万手左右的上证50指数期货相比。随着交易情绪回暖以及该产品的普及,预计成交热度将会逐步提升。

  具有均衡的行业代表性

  “我们很高兴推出MSCI中国A50。这只产品不仅进一步巩固香港市场作为全球投资者进入中国市场的门户角色,也标志着我们在促进中国资本市场进一步国际化方面迈出重要一步。”香港交易所集团行政总裁欧冠升说。

  对于MSCI中国A50的推出,香港交易所表示,这标志着香港交易所在拓展衍生产品组合方面迈出了重要一步,巩固了香港交易所作为投资中国的一站式市场的重要地位。香港交易所目前拥有全球最完备及最具竞争力的离岸A股股本证券及衍生产品,为全球投资者及风险管理人提供了投资及管理中国持仓的低成本便捷方式。

  据介绍,这只全新的期货合约以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为基础。它设计独特,具备均衡行业代表性,从可透过沪深港通买卖的上海及深圳上市大型股中挑选50只股票,并确保从每个行业中选出最少两只股票。有关的指数设计能避免个别行业(例如金融业)比重过高、新经济行业比重过低的情况出现,为投资者提供全面反映中国经济情况的风险管理工具。

  与各大主要指数相比,该指数的金融行业占比仅为18.36%,工业占比为14.74%;相比之下,富时中国A50指数的金融行业占比高达37%,而工业占比仅为3.89%。

  香港交易所市场联席主管姚嘉仁表示,MSCI中国A50产品的设计非常创新,它挂钩的是一个新指数,拥有均衡的行业代表性,意味着它能更真实地反映中国经济,符合我们的客户多年来的需求。

  进一步吸引外资配置A股

  自2014年以来,沪深港通已成为国际投资者参与中国内地股票市场的主要渠道,促进了内地A股市场对外开放。北向交易的日均成交额按年增长54%至1140亿元人民币,南向交易的日均成交额按年增长132%至480亿港元。

  姚嘉仁表示,全球投资者对A股的兴趣和持仓不断增加,对于在香港有效管理A股相关资产风险工具的需要与日俱增。香港交易所致力于提供一站式服务,让投资者既可买卖A股股票,同时又可通过香港交易所的产品来管理投资风险。

  汇添富基金表示,行业配置均衡、选样范围互联互通等特点将使得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逐渐成为全球共同认可的A股宽基指数。相关股指期货的推出,更有利于提升A股资产的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进一步吸引境外长期资金配置A股。

  对此,是俊峰说:“港交所A50期货正是在这一背景下应运而生,其合约标的——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相较其他A股指数,具备流动性高、覆盖行业广泛、板块代表性强等特点,将成为境外投资者投资A股的风险管理工具,充分满足投资者在这方面的需求。同时,港交所A50期货的推出也有望进一步吸引海外长期资金配置A股。”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