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1月一线城市房价环比转涨 二三线城市环比降势趋缓

连润 王舒嫄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国家统计局2月1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月70个大中城市中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个数增加;一线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转涨,二三线城市环比降势趋缓;一线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上涨,二三线城市同比下降。

  专家表示,随着各地对房地产支持政策效果持续显现,市场信心有望逐步恢复,地产销售有望好转,房地产市场将逐步趋稳。

  环比上涨城市数量增加

  从环比看,数据显示,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由上月持平转为上涨0.2%;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由上月下降0.5%转为上涨0.4%。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由上月下降0.3%转为上涨0.1%;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下降0.3%,降幅比上月收窄0.1个百分点。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下降0.1%,降幅比上月收窄0.2个百分点;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下降0.4%,降幅与上月相同。

  从房价变化城市数量看,1月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分别有36个和13个,比上月分别增加21个和6个。

  “1月楼市回暖有三方面因素。”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一是稳楼市政策见效;二是季节性因素,春节前后楼市成交较旺,特别是北京等一线城市在春节前后会出现一波“小阳春”;三是去年11月至12月房价出现下调,部分购房者今年1月加快入市。

  此外,今年以来地方政府进一步放松楼市调控,接连推出降低房贷利率、税费优惠、发放补贴等政策。广东省城规院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表示,各地积极纾困楼市需求端,持续降低按揭利率,带动市场情绪修复。

  趋稳信号释放

  房地产市场趋稳信号正在释放。

  中指研究院数据显示,2月6日至10日当周,楼市整体交易同比、环比均上升。各线城市中,一线城市交易同比、环比上涨幅度较大。其中,上海环比上涨翻一番,北京同比涨幅最大,为174.9%。库存总量环比下降。

  贝壳研究院市场分析师刘丽杰表示,从前瞻指标看,2月以来,市场带看量持续回升。2月前两周(2月1日至14日)贝壳重点50城二手房日均成交量较1月同期增长约90%,业主预期也在改善,预计价格将走稳。

  支持房地产市场的政策有望持续发力。人民银行日前召开的2023年金融市场工作会议明确,动态监测分析房地产市场边际变化,因城施策实施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落实好金融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16条政策措施,积极做好保交楼金融服务,加大住房租赁金融支持,推动房地产业向新发展模式平稳过渡。

  “政策支持下,房地产市场有趋稳基础。”易居研究院研究总监严跃进说,“房企资金面有望进一步改善,有助于增强房企信心,房价也有望趋稳;销售数据也总体朝着改善方向演进,各线城市对稳房价信心逐渐增强。”

  克而瑞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当前房企面临的市场环境改善,市场情绪逐渐转向乐观。如果各地对房地产市场支持政策能够持续,市场信心将逐步恢复,未来房地产销售将好转。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