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天津楼市实探:买房的多了 价格涨幅不大

董添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近日,中国证券报记者对天津楼市进行实地调研发现,天津地区楼市二手房成交量出现放大迹象,部分楼盘挂牌价上涨,但实际成交价变化不大。不少购房者表示,目前政策力度大,是个买房的好时机。

  二手房成交量放大

  “我们店面一共有20多人,近期每天成交达到5-6套,客户需求量较大。在疫情管控放开之前,整个店每个月的成交量也就这么多。”位于天津红桥区的一家中介销售人员王梅(化名)对记者表示。

  “以前签约室没什么人,最近几天签约室需要排队谈价、签约。上周五我和客户在签约室外面从晚上7点等到8点半,谈价谈到10点,双方签约已经到11点了。天津楼市很长时间没有这么火了,让我们感觉到暖意。”王梅对记者表示。

  伴随二手房成交量放大,据中介介绍,天津二手房成交价格也有一定变化。

  “我们片区的房子每套已经涨了5万元-6万元左右。同一户型的两居室大概70多万元可以成交。随着近期成交量放大,挂牌价格普遍到了80多万元,已经出现上涨迹象。”王梅对记者表示。

  不止红桥区,记者还了解到,南开区、和平区、河西区、河北区、河东区的成交量均有所上涨。

  “越是核心区,成交量越好,价格涨幅也越大。和平区的学区房已经超过10万元/平方米,核心学区房价格一直在涨。”多位销售人员对记者表示。

  记者在天津中介的朋友圈看到,头部中介系统数据显示,上周末成交量达到500多套,呈现明显放大趋势。但这一数据未得到官方数据平台的验证。

  新房优惠力度变小

  “新房最近成交也比较多。购买主力主要分为两类群体,一类是卖掉二手房置换新房的客户,另一类是以投资、落户为目的的外地购房者。”在天津从事新房成交5年之久的中介人士黄明明对记者表示。

  黄明明介绍,第一类置换客户一般是卖掉城区的老房子换新房,这类客户一般以居住为主,可以接受的总价比较高。如南开区目前在售的几个项目,主流户型价格都在300万元左右,购房者主要是周边的置换客户。二手房成交量放大,这类客户较容易卖掉手里的房子,看房积极性比较高。第二类客户一般是在北京上班的中青年白领,他们一般会选择150万元左右新房,这类房子在天津目前比较充裕。

  “外地户籍购房者之前需要天津当地3年之内连续两年社保或纳税证明,从去年开始,只需要连续6个月社保或纳税证明就可以,外地购房者开始大批量过来看房。”黄明明表示。

  “随着看房、购房者数量增多,近期天津新房优惠活动力度下降。之前特价房源比普通房源要便宜10万元以上,目前可能只便宜几万元了。一方面,以前优惠力度较大的房源基本都卖了,另一方面,同一区域二手房价格小幅抬高,新房价格也有上涨趋势。”多位新房销售人员对记者表示。

  政策力度较大

  “目前,天津地区购房政策力度是空前的。”多位购房者及中介销售人员对记者表示。

  购房者王咏向记者分享了他的买房经验,从房贷利率看,目前天津首套房贷款利率已降到3.9%,与五年期贷款利率LPR(4.3%)相比,下调了40个基点。“对于目前买房的人来说,签合同时,贷款利率下调40个基点,之后会一直保持在40个基点区间,还不排除银行继续下调基点的可能。”王咏对记者表示。

  购房门槛也明显下调。2022年9月16日,天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网站发布的《市住房城乡建设委等7部门关于进一步完善房地产调控政策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的通知》提出,支持新市民合理购房需求。非本市户籍且在本市就业的新市民、大学毕业生,持连续缴纳6个月及以上的社会保险或个人所得税证明可在本市购买1套住房,滨海新区仍执行原购房套数政策。支持改善性住房需求,对有60岁及以上成员的居民家庭和生育二孩及以上的多子女居民家庭,可凭居民家庭户口簿在本市原住房限购政策基础上再购买1套住房。居民家庭将自有的1套住房通过本市保障性租赁住房发展平台筹集用作保障性租赁住房,且租期不少于5年的,可在原住房限购政策基础上再购买1套住房。优化住房贷款首付比例。无个人购房贷款记录且在本市无房的居民家庭,申请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购买首套住房的,首付款比例最低为30%。

  “我们已经有两个孩子,未来可能还会生第三胎。目前存款利率下降,存在银行理财不太划算,就想多买一套房子,既可以投资、储蓄,也可以给孩子留着。我身边的人抱有这种想法的不在少数,现在都出来看房了。”天津一位购房者对记者表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