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多方政策“组合拳”促保交楼稳民生

梁倩 郑钧天 经济参考报

  1月3日,河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孙守刚表示,2023年河南省将全面落实金融支持房地产16条政策措施,全力保交楼、稳预期、拓供给,着力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同时,取消和调整过热时期妨碍消费需求释放的限制性政策,强化保交楼项目配套融资支持,持续攻坚推动已售逾期项目加快建设交付。而在此前,郑州市委副书记、市长何雄透露,经过保交楼五大专项行动,目前郑州已筹集保交楼资金130亿元,全市保交楼项目实质性复工95%以上。

  2022年下半年以来,“保交楼、稳民生”被提到重要位置。进入11月,一系列金融政策有望实质缓解房企资金压力、优化企业资产负债表。业内人士表示,2023年房地产领域将进一步从供需两端加大政策力度,预计随着2023年房地产领域金融风险有效化解,多个项目交付周期将提速。

  保交楼仍是稳楼市的重中之重

  2022年8月起,住建部等相关部门就印发《关于通过专项借款支持已售逾期难交付住宅项目建设交付工作方案》,要求完善政策工具箱,通过政策性银行专项借款方式支持已售逾期难交付住宅项目建设交付。

  到11月,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又发布《关于做好当前金融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工作的通知》,出台十六条措施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鼓励金融机构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提供配套融资支持,房地产行业迎来了转折。

  在12月,人民银行上海总部、上海银保监局会同上海证监局、上海市房管局、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组织辖内金融机构、房地产企业召开了上海金融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座谈会。会议要求,商业银行要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为保交楼专项借款项目提供配套融资服务,并积极发放保交楼贷款。

  保交楼、稳民生,因城施策用足用好政策工具箱,已成为各地工作的重中之重。一位业内人士表示,保民生一定是排在首位的,同时,保交楼如果项目交付存在不确定性,不仅会降低百姓购房预期,还会影响整个资产价值。

  此外,多地成立了房地产专项纾困基金。武汉,建设银行拟以湖北省为试点,设立300亿元的纾困基金,用于收购问题项目。郑州,由中心城市基金下设立纾困专项资金,规模暂定100亿元,纾困项目限定为未来销售收入能够覆盖项目投资的存量房地产项目,原则上纾困专项基金出资比例不高于30%。长沙、贵阳、东莞等多地出台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新规,要求将购房款直接存入监管账户,保证资金“留在项目”,优先用于项目建设,保障房地产项目竣工交付。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当下房地产市场最大最核心的问题是信心问题。“加强对房企流动性支持,加强项目交付稳定,释放了宏观政策向稳增长方向加力的信号,这有助于提振市场信心,助力今年底明年初稳增长保就业。”他说。

  保交楼项目配套融资加快推进

  日前,相关新闻发布会上,银保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目前大型银行积极配合做好“保交楼”工作,靠前对接专项借款安排,着力推进“保交楼”项目配套融资。例如,工行在任务较重的某中部大省,已对接项目超过30个。

  上述负责人介绍,从各家大型银行做法来看,农业银行通过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为房企提供多元化金融服务;建设银行通过加快住房租赁基金试点拓展住房租赁融资;工商银行靠前对接专项借款安排,积极探索保交楼项目配套融资;中国银行进一步优化政策,确保房地产融资平稳有序;交通银行积极稳妥推进房地产风险化解融资模式创新;邮储银行进一步梳理房地产行业发债企业名单,适度扩大债券投资标的企业范围等。

  为全力支持“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工作,落实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关于做好金融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工作相关要求,各地银行靠前工作,全力支持项目复工复产。

  日前,工行北京分行举办“金融支持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银企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与首开、华润、远洋等10家北京地区重点房地产企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提供总额4000亿元的意向性融资支持。武汉方面,中国银行湖北省分行、建设银行湖北省分行、平安银行武汉分行等多家银行与武汉房企签署合作协议,提供意向性融资共计1240亿元。

  2022年年底,交通银行河南省分行成功发放“保交楼”专项借款配套融资3.79亿元,这笔贷款从审批到发放仅用2周时间。交行河南省分行相关人士表示,行内已累计召开10余次专题会议研究推进保交楼配套融资工作,及时解决难点堵点,才能高效推进各节点流程,加班加点实现项目落地。在重庆市,首笔“保交楼”专项借款配套融资贷款正式落地,重庆三峡银行发放1亿元固定资产贷款,用于支付某出险地产企业未完工项目收购款,推动项目建设交付。

  多措并举保交楼见成效

  正是在一系列的支持下,“保交楼”成效明显。目前,上海多个问题房企楼盘已陆续启动续建工作。如位于上海虹口的融创青云壹号,在房管局、金融机构的协调之下,顺利复工。位于嘉定、闵行等区的民企开发楼盘也在政策的支持之下,加速复工。“融资端保住了,但是销售端还没有起来。银行不抽贷、不断贷,可以保证我们公司正常运营,以及保交楼的资金。”世茂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

  2023年1月1日,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新年致辞指出,2022年恒大地产732个保交楼项目全面复工,全年累计交楼30.1万套。奥维云网报告指出,恒大集团珠三角公司下辖的广东、浙江、江苏、上海、天津等85家附属公司在建项目已实现100%复工,恒大集团山西省下辖的太原、大同、朔州、吕梁、阳泉、晋中和沂州等至少17个在建楼盘已100%复工。

  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也有展现,2022年1-11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情况相关数据显示,1-11月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屋竣工面积同比下降18.4%,降幅比1-10月收窄0.3个百分点,已经连续4个月降幅收窄。

  何雄表示,郑州市多措并举、综合施策,用足用好国家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全力稳民生稳预期,确保房地产市场回归良性健康发展轨道。在各项金融政策的共同作用下,全市保交楼项目实质性复工95%以上,新增建成安置房2426万平方米,15万群众回迁新居;前9个月,全市商品房累计销售916万平方米。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各地区各部门加大保交楼力度,促进房地产市场稳定发展,效果逐步显现,同时根据相关监测数据显示2022年计划交付的部分项目也延期至2023年交付。因此,他预计,随着加快延期项目交付周期,2023年将迎来交房潮。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