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多地下调首套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

董添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9月30日,中国人民银行官网发文,决定下调首套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10月1日起,各地陆续发文,积极落实这一政策。业内人士表示,随着稳楼市政策陆续发布,四季度新房市场有望企稳。

  多地积极落实

  10月10日,中国证券报记者致电12329北京住房公积金热线获悉,当前,北京市管首套房住房公积金贷款已执行5年以下(含5年)2.6%的利率、5年以上3.1%的利率。缴存职工新购房,可按新利率执行。另外,市管存量首套房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将于明年1月1日起调整。

  据北京住房公积金热线介绍,2022年10月1日起,下调首套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0.15个百分点,5年以下(含5年)、5年以上利率分别调整为2.6%和3.1%。第二套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保持不变,即5年以下(含5年)、5年以上利率分别不低于3.025%和3.575%。对于正在还款或贷款已放款的首套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将于2023年1月1日起进行调整。对于2022年10月1日后新申请或尚未放款的首套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将按5年以下(含5年)2.6%、5年以上3.1%执行。

  除北京外,目前已经有杭州、无锡、郑州、南宁、石家庄、天水、吉林、泸州、襄阳、宜昌、济南、淄博、枣庄、日照、潍坊、东莞等多个城市下调首套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

  10月8日,“杭州公积金发布”微信公众号发文,首套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下调。2022年10月1日(含)以后发放的首套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按调整后的新利率执行。2022年10月1日前已发放未到期的首套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自2023年1月1日起,按调整后的新利率执行。

  此前,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22年10月1日起,下调首套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0.15个百分点,5年以下(含5年)和5年以上利率分别调整为2.6%和3.1%。第二套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政策保持不变,即5年以下(含5年)和5年以上利率分别不低于3.025%和3.575%。

  市场或逐渐企稳

  针对此番下调公积金贷款利率的优惠力度,东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介绍,以当前东莞市首套住房最高贷款限额90万元、最长贷款年限30年和等额本息还款方式为例,调整前利息总额约为51万元、月供3917元,调整后利息总额约为48.3万元、月供3843元。

  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王小嫱表示,公积金是购房者重要的金融贷款之一,也是为了买卖房屋设立的专项贷款资金,是购房者在购房过程中优先选择的贷款方式。本次公积金下调主要针对首套房,再次体现了信贷政策对刚性需求的支持。

  除下调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外,9月29日,中国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发布通知,决定阶段性调整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符合条件的城市政府,可自主决定在2022年底前阶段性维持、下调或取消当地新发放首套住房贷款利率下限。9月30日,财政部、税务总局发布的《关于支持居民换购住房有关个人所得税政策的公告》明确,自2022年10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对出售自有住房并在现住房出售后1年内在市场重新购买住房的纳税人,对其出售现住房已缴纳的个人所得税予以退税优惠。

  “在多项政策的支持下,市场信心有望改善,市场有望逐步修复。”王小嫱表示。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随着稳楼市政策陆续发布,市场整体出现了逐渐企稳的迹象。从趋势看,随着更多稳楼市政策的出台,市场成交量有望在年末出现单月同比持平的情形。

  中指研究院指数事业部市场研究总监陈文静表示,短期来看,购房者观望情绪仍在,前期政策显效仍需时间。若政策持续发力,各地配套政策持续跟进和落实,购房者置业情绪有望继续修复,四季度新房市场或逐渐企稳。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