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中国住房租赁品牌价值蓝皮书》正式发布

董添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董添)8月12日,ICCRA住房租赁产业研究院联合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科学学院正式发布《中国住房租赁品牌价值蓝皮书》(简称“蓝皮书”)。ICCRA住房租赁产业研究院院长赵然在发布会上表示,住房租赁行业呈现机构化、规模化、金融化的趋势。其中,机构化是基础和前提,规模化是企业发展的必由之径,金融化则是行业从萌芽走向成熟的助推力。 

  赵然指出,与建好即出售的销售型不动产不同,租赁不动产强调的是运营方持续收取租金、长期持有物业产生增值获益的能力。销售驱动的品牌方法论主要使用LOGO、代言人等营销工具。持有型品牌方法论则更注重流程管理、产品定位、人员储备等运营能力。企业应该注重品牌发展。

  蓝皮书将全国60余品牌的2800多个租赁住房项目(覆盖全国10个租赁热点城市及40个保障性租赁住房试点城市)纳入评估范围。将“品牌价值”作为提升资产管理水平的抓手,深度剖析近60余个租赁品牌的运营细节和数据,从规模、成长性、稳定性、战略定位、持续创收等5个维度科学、全面评估住房租赁企业的基本面,并为金融机构在公募REITs领域及行业投资层面的决策提供参考。

  蓝皮书认为,我国住房租赁行业进入了产品线丰富、稳定发展的新阶段。超过三分之一的租赁住房运营机构选择多产品线定位。目前,租赁住房运营机构的品牌存续时间超过3年以上的达到92%,其中14%的品牌超过10 年。行业已逐步迈入稳定运营期。

  ICCRA住房租赁产业研究院在活动现场宣布将联合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科学学院,启动我国租赁行业首个专业案例库,产学研融合共探中国住房租赁发展的最佳实践。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