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新世界郑志刚:持续深耕粤港澳大湾区 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新华网

  “作为我们这一代人来说,不仅要寻根,更重要的是考虑如何为国家效力。”近日,新世界发展行政总裁、新世界中国行政主席郑志刚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希望新一代年轻人,能够利用好自己的资源对社会有所贡献,共同为国家尽一份绵薄之力。

  在过去的40年里,新世界始终看好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持续投资超过2000亿元,成为内地最大的港商投资者之一。“我的祖籍是顺德,我们整个家族都是来自粤港澳大湾区,对这片土地有着很深的感情,因为我们的根在这里”。在今年香港抗疫之时,新世界推出了香港首个大型捐赠配对平台“Share for Good 爱互送”,帮助捐助者与受助者快速配对,把爱心传递到战疫最需要的地方。郑志刚说,作为一个爱国、爱港的家族,要了解国家未来发展大局和政策,以感恩之心和人文关怀回馈社会。

  去年1月,新世界集团宣布将内地物业旗舰——新世界中国总部落户广州,借助集团横跨粤港两地的开发、运营、品牌、资金方面的优势,带动自身和关联产业、人才、技术和资金等资源,向内地聚集。此举彰显新世界深耕内地的决心与对大湾区发展的信心。

  “把总部放在广州,其实就代表了我们给大湾区投下了很大信心的一票。”在郑志刚看来,粤港澳大湾区本身蕴藏了很多潜力和机遇。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不断深入,新世界的教育、保险、文化、医疗等服务产业都可以落户在大湾区,这也是当地所需要的。他强调,“我们不是只建造一个酒店、商场或者住宅,而是通过打造新世界生态圈去赋能整个大湾区,这非常重要。”

  作为一家历史悠久的港资企业,如何立足大湾区,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郑志刚给出的答案是“产城融合”,即结合集团在城市综合建设、教育、科技创新、医养、创新金融等方面的多元产业经验,以软件及硬件完善社区建设,促进产业升级和城市更新形成良性互动。

  “我们会把全部产业、服务,融入到住宅、商业、办公楼和酒店等项目里。在一个小的社区里面,我们会通过产业、服务以及社会创新的方式为其赋能,这样也可以跟城市一起去进步。再加上我们在文化保育方面拥有丰富的经验,可以输出到大湾区里,最终促进社会共融。”比如,新世界计划在广州番禺兴建科创中心,就是推动数字化小型社区建设及支持地区创新的典型案例。

  郑志刚坚信产城融合策略是配合当下城市发展方向的最优解。近年来,大湾区地产行业率先从增量向存量发展过渡,新世界中国通过帮助大湾区历史悠久的城市进行功能、环境的焕新升级,积极推动大湾区城市更新进程。“我们其实有很多城市更新项目,就是按照‘产城融合’的方向。例如广州增城区荔城街夏街村,具有悠久的历史,我们也会去保护和保育,建造一些不同的产业去服务,让这条街活起来。”去年年底,新世界在大湾区连续拿下三个城市更新项目,其中,深圳市龙岗区188工业区城市更新项目中,新世界就计划结合在城市综合建设、教育、科技创新、医养、创新金融等方面的多元产业经验,助力深圳打造东部大型综合体,为大湾区筑巢引凤。

  “香港处于新时代,扬帆起航正当时,大湾区的建设让香港可以更好的融入祖国发展,同时香港也可以助力大湾区迈向国际舞台。对于时代给予新世界的际遇,我很感恩。”郑志刚如是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