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一季度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接近零轴 商品住宅销售额同比下降25.6%

包晶晶 每日经济新闻

  4月18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今年1-3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情况。

  1-3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27765亿元,同比增长0.7%,增速较1-2月下滑了3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面积31046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3.8%;商品房销售额29655亿元,下降22.7%。3月房地产开发景气指数(简称国房景气指数)为96.66。

  贝壳研究院高级分析师潘浩分析认为:“疫情影响下,市场修复受阻,商品房和商品住宅累计同比为除2020年1-2月以外的最大跌幅。尽管逾70个城市发布了积极政策,但信心的修复还需时间,同时需求端的释放和激励政策将更有助于当前市场的底部修复。”

  开发投资增速处近年来罕见低位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国住宅投资20761亿元,同比增长0.7%;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屋施工面积80625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0%,其中住宅施工面积569045万平方米,增长1.1%。

  房屋新开工及竣工面积均下降明显,新开工面积29838万平方米,下降17.5%,其中住宅新开工面积21558万平方米,下降20.3%;房屋竣工面积16929万平方米,下降11.5%;住宅竣工面积下降11.3%。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当前开发投资增速位于5%以下的水平,且接近零轴,说明开发投资数据偏冷。”

  事实上,自2021年12月起,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就在5%以下低位运行,而1-3月同比增长0.7%是近年来罕见低位。

  “一季度房地产市场面临较大压力,包括一些既有政策的效应还没完全释放,房企和购房者的信心偏弱,疫情等带来了新的干扰。数据偏弱也使得二季度调控政策会进一步放松,防范房地产开发投资指标失速或进入负区间。”严跃进表示。

  房屋销售面积、金额双双大幅下降

  一季度,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31046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3.8%;其中住宅销售面积下降18.6%。商品房销售额29655亿元,下降22.7%;其中,住宅销售额下降25.6%。

  截至3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5611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8.2%。其中,住宅待售面积增长14.2%。

  “多项指标跌幅继续扩大,一方面,3月多个城市跌幅普遍超过40%,拖累全国数据;另一方面,说明去年四季度以来的宽松政策还没有完全释放效应,市场反弹面临阻力。从房企角度看,降价促销并没有带来成交数据的好转。二季度要积极促进销售数据回暖,同时防范房价过快下降带来的预期不稳的压力。”严跃进说。

  分区域来看,1-3月东中西部和东北地区房地产销售情况中,下滑最为严重的是东北地区,商品房销售面积仅为698万平方米、销售额549亿元,分别下滑28.8%和33.9%;东部地区销售面积12147万平方米,同比下滑20.9%;中部及西部地区跌势稍缓,销售面积分别下跌6%和9%,销售额分别下跌11.8%和16.9%。

  记者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粗略计算,1-3月全国商品房销售均价为9552元/平方米,较1-2月9845元/平方米继续下跌近3%。

  土地购置面积下降41.8%

  潘浩指出:“投资继续受市场低迷拖累,销售端的不利使多数房企较难在土地、施工等方面加大投入,房地产从销售到拿地再到融资的链条整体受阻。”

  在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中,两组数据同步下滑非常明显:土地购置面积1339万平方米,同比下降41.8%;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38159亿元,同比下降19.6%。

  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中,国内贷款5525亿元,下降23.5%;利用外资10亿元,下降7.8%;自筹资金12395亿元,下降4.8%;定金及预收款12252亿元,下降31.0%;个人按揭贷款6369亿元,下降18.8%。

  严跃进认为,就现在房企的心态来看,如果销售市场数据没有实质性改善,其拿地方面的意愿会很弱。另外近期拿地的房企普遍是央企和国企,和去年下半年的特点非常相似,至少民企方面拿地的积极性是不高的。

  1-3月,全国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同比增速-19.6%,资金面总体上表现并不好,这对于当前各地的金融宽松政策等是有反思意义的。至少说明,当前政策放松,但房企并没有感受到压力在减少。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