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首单保障性租赁住房REITs项目已报送发改委

北京、上海、重庆等多地试点项目正在推进中

证券日报

  《证券日报》记者4月13日从接近监管层人士处获悉,深圳市人才安居集团项目近日已报送国家发改委,成为全国首单正式申报的保障性租赁住房REITs项目。

  此外,记者还从深交所获悉,深圳人才安居集团联合深创投集团曾于2018年在深交所成功发行全国首单公共人才租赁住房ABS产品,发行规模31亿元,已为发行保障性租赁住房公募REITs产品试点打下有益基础。

  北京地区某公募基金不动产投资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证券日报》记者,“首单保障性租赁住房REITs项目已报送国家发改委,体现保障性租赁住房发行基础设施REITs产品取得突破性进展和阶段性成果,进一步丰富了公募REITs市场业态,也为投资者带来更多选择。”

  证监会表示,推进保障性租赁住房REITs项目试点,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住房制度决策部署的有效政策工具,有利于拓宽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资金来源,更好吸引社会资本参与,促进行业向新发展模式转型,实现平稳健康发展。

  去年6月份,证监会会同国家发改委推动首批公募REITs平稳落地。同年7月份,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工作的通知》,将保障性租赁住房正式纳入基础设施REITs行业试点范围。

  今年3月16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召开专题会议时指出,“金融机构必须从大局出发,坚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关于房地产企业,要及时研究和提出有力有效的防范化解风险应对方案,提出向新发展模式转型的配套措施”。3月18日,证监会披露,正在会同相关部委研究推动保障性租赁住房REITs试点工作,尽快推动项目落地。沪深交易所随后表示,高度重视保障性租赁住房公募REITs试点工作,积极支持专业化、规模化的住房租赁企业开展试点,深入调研了多地的多家保障性租赁住房企业。

  保障性租赁住房REITs试点项目落地按下“加速键”。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分析师姚慧认为,“发行保障性租赁住房REITs产品,可在一定程度上改变目前以传统债务融资方式满足保障性租赁住房融资需求的现状,提升保障性租赁住房行业直接融资比例,降低保障性租赁住房行业杠杆率和金融风险,降低政府或企业的债务负担。同时,公募REITs为企业提供的退出渠道,可以带动增量投资,形成‘投资建设住房—REITs盘活资产—回收资金再投资’的资金链条闭环,将极大地盘活保障性租赁住房行业的流动性。”

  在国泰君安资管REITs团队看来,保障性租赁住房公募REITs帮助租赁住房企业拓宽融资渠道、带动新建项目投资,促进形成投资良性循环,对缓解住房租赁市场结构性供给不足、推动建立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姚慧预计,“首单保障性租赁住房REITs项目已于4月13日完成申报,按照首批REITs产品的审批、发行速度,预计年内保障性租赁住房REITs产品大概率将完成发行上市。”

  上述相关负责人透露,“据我所知,北京、上海、重庆等多地已有保障性租赁住房REITs试点项目正在推进中,预计未来将有更多保障性租赁住房REITs项目涌现出来,监管部门也将在试点过程中不断加快审核标准化流程和完善相关配套政策,推进保障性租赁住房REITs市场建设,树立保障性租赁住房体系发展新样板。”

  部分参与公募REITs试点工作的机构表示,持续挖掘优质项目,尽快实现试点落地。

  中金基金方面表示,中金基金将积极探索和设计适应保障性租赁住房行业特征的REITs治理机制和模式架构,为合作伙伴提供公募REITs全链条业务服务,积极参与保障性租赁住房试点项目筹备与申报工作,力争实现试点项目的尽快落地,为保障性租赁住房REITs经营管理保驾护航。

  中信证券方面介绍,未来,将继续响应监管指导精神,持续挖掘优质试点项目,以创新金融工具切实服务实体经济。(昌校宇)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