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一季度北京写字楼市场空置率微升 金融、TMT仍是需求主力

张敏 21世纪经济报道

  头部科技企业整合,影响到部分区域的租赁需求。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张敏 实习生 张雁楠 北京报道

  在多重因素影响下,2022年一季度的北京写字楼市场,未延续去年以来的活跃复苏态势。

  近日,第一太平戴维斯发布报告指出,在传统租赁淡季、部分行业监管加强导致需求走弱等诸多因素影响下,北京写字楼市场正逐渐告别强势井喷、回归理性常态。

  该机构发布的数据显示,受市场整体租赁需求有所减弱的影响,今年第一季度,北京甲级写字楼市场净吸纳量约为9.5万平方米,较去年同期下滑42.5%。一季度末全市甲级写字楼空置率为15.3%,环比微升0.3个百分点。同期,北京甲级写字楼平均租金为每月每平方米人民币339元,环比微降0.6%。

  CBRE世邦魏理仕的报告也反映出同样的趋势。该机构指出,受节假日以及其他因素的影响,北京写字楼市场新租交易环比和同比均有下降。其中,金融街、中关村、奥体和望京等子市场在国有企业、头部科技企业整合影响下,租赁需求均有缩减。

  受此影响,北京写字楼市场的空置率环比升高0.2个百分点,至17.3%。

  CBRE世邦魏理仕指出,从行业上看,金融行业新租需求占榜首,占比32%,其中证券、基金以及金融科技扩租需求强劲。TMT的新租需求则集中在软件开发、互联网+消费服务及人工智能等领域。

  该机构还表示,随着租户和对共享办公的使用和业主接受度的提升,第三方办公继续增设新点,新租占比超过专业服务业位列第三。此外,消费品制造和医药及生命科学需求稳步增长。

  世邦魏理仕华北区顾问及交易服务租户部负责人张冀苏预计,从整体供需关系来看,预计今年还有近74万平方米的新增供应投放市场,部分核心拓展区有大体量新增供应入市,租户或有一定议价空间。

  从行业分布来看,张冀苏表示,在当前的行业波动和不确定环境下,业主需要关注高速成长的“腰部”企业和金融科技、生物医药、新能源、人工智能等新兴行业,挖掘新经济、新赛道下的多元化市场需求。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