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2021年上市公司高管谁最“穷”?房地产业等三行业高管年薪降幅最大

证券日报

  随着上市公司2021年年报陆续披露,上市公司高管薪酬也再度被关注。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同花顺iFinD统计数据梳理发现,截至2022年4月1日(下同),在管理层薪酬方面,高管年度薪酬总额不超过百万元的有三家上市公司。*ST中新、云铝股份、陕西黑猫分别以9.52万元、24万元、92万元排在目前1201家已经披露该数据的A股上市公司之末。

  从人均薪酬来看,*ST中新、云铝股份、庄园牧场、*ST长动、*ST中基等5家上市公司高管人均年薪未超过11万元。值得注意的是,其中有3家已经*ST。具体来看,这5家公司高管平均年薪分别为2.38万元、6万元、9.83万元、10.21万元、10.92万元。

  管理者薪酬与企业业绩变动正相关

  在2021年上市公司高管薪酬总额最低的10家公司中,传统制造业和焦炭加工业上市公司共占据8席,其余2席为农副食品加工业的*ST中基和租赁业的华铁应急。

  *ST中新、隆基机械、创兴资源、柘中股份均属传统制造业上市公司。

  *ST中新年报显示,公司2021年度经审计净利润仍为负值、营业收入低于1亿元、期末净资产也仍为负值,公司2021年报继续被出具非标准审计意见,公司股票触及终止上市情形;*ST长动2021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237.1万元,同比下降57.7%,实现归母净利润-4.5亿元,上年同期为-2亿元,亏损幅度扩大。

  对此,前海开源基金董事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一般来说,企业管理者薪酬与企业业绩变动是一个正相关的情况,企业业绩好,高管薪酬自然水涨船高,企业业绩差甚至游走在退市边缘,高管人均薪酬自然极低。

  三行业下降幅度较大

  从变动幅度来看,房地产开发、医疗器械以及软件开发三个行业的下降幅度较大,特别是房地产开发行业年薪总额比去年同期减少了18.29亿元。此外,根据2020年财报数据梳理发现,2020年该行业年度薪酬总额同比下降金额也是最多的,同比减少2.29亿元。

  具体来看,2021年,万科A、金融街、招商蛇口、阳光股份年度薪酬总额同比下降金额排名靠前,其中,万科A以及金融街同比下降金额均超过2200万元。

  行业高管薪酬降幅如此巨大,与公司的年度业绩下滑不无关系。

  万科A发布的2021年财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合同销售金额6277.8亿元,营业收入4528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25.2亿元,同比下降45.7%。这是万科A继1995年、2008年后,出现的第三次净利润下滑。

  这在公司三位主要高管的年薪变化中也有所体现。2021年,万科A董事会主席郁亮、总裁祝九胜、董事王海武的年薪分别从2020年的1247.3万元、1123.1万元、895.8万元降至154.7万元、592.7万元、437.8万元,同比下降幅度分别为87.6%、47.3%、51.2%。

  最新消息显示,郁亮在公司2021年度业绩推介会上透露,万科已取消集团合伙人层级,即通常意义上的高管,并要求所有人都下沉到前线。

  杨德龙认为,上市公司业绩下滑的同时高管薪酬也同步大幅下降,在一定程度上表达了高管与公司同甘共苦的决心,能提振员工士气,起到表率作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