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中指研究院:商业地产业务或将成为部分房企业务发展的“第二增长曲线”

董添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董添)3月31日,中指研究院联合发布《2022中国商业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报告》。《报告》显示,商业地产作为国内消费和服务升级的重要载体,在提振消费市场和促进经济结构转型中将发挥重要作用。未来,伴随消费需求升级,商业运营服务市场将迎来更大发展空间,商管分拆上市潮有望持续。商业地产业务或将成为部分房企业务发展的“第二增长曲线”。

《报告》指出,2021年,商业地产百强代表企业经营性物业持有及运营面积均值为464.6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3.7%。2021年,百强代表企业经营性物业租金及运营服务收入均值为28.7亿元,同比增长20.2%。2021年,办公租赁需求有所恢复,运营企业不断加快完善服务体系,提升租户稳定性。在新型城镇化战略下,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有助于核心一二线城市聚集新的消费资源,城市群强三线城市在核心一二线城市的带动下,消费市场也有发展壮大空间,商业地产市场存在发展机遇。

当天,中指研究院还联合发布了《2022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报告》,2021年,百强企业销售总额、销售面积分别达90802亿元、5694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9%和1.6%;随着房地产行业进入加速出清、优胜劣汰的阶段,百强企业的市场份额小幅下滑0.4个百分点至49.9%。百强企业负债水平稳中有降,债务结构进一步优化。百强企业剔除预收账款的资产负债率、净负债率的均值分别为69.5%、77.1%,较上年分别下降0.6、3.6个百分点;现金短债比为1.6,较上年上升0.1,整体稳中向好。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