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中房协联合发布“2022房地产开发企业综合实力测评成果”

董添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董添)3月29日,中国房地产业协会(简称“中房协”)、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联合发布“2022房地产开发企业综合实力测评成果”,“房地产开发企业综合实力TOP500”等测评榜单同时揭晓。结果显示,产品品质优秀、财务成本控制良好的房企排名提升明显。

  中房协相关负责人指出,随着房地产行业发展逻辑改变,企业需要改变路径依赖,真正回归产品时代,坚持长期主义。

  测评榜单显示,2021年,TOP500房地产开发企业总资产均值为916.78亿元,同比增长10.47%,增速较上年下降6.17个百分点;净资产均值为211.93亿元,同比增长18.52%,增速较上年提升0.63个百分点。2021年,在“房住不炒”和“三道红线”、房地产贷款集中度政策出台背景下,房企融资呈现供需端持续收紧的态势。最近两年,房企整体偿债规模仍处在高位。从海外债到期余额来看,未来三年房企仍然面临较大的还债压力。

  2021年,TOP500房地产开发企业营业收入均值190.65亿元,较上年增长4.02%。营业成本均值153.90亿元,较上年增长10.31%。净利润均值10.72亿元,同比下降2.61%;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均值88.43亿元,同比下降3.28%。2021年,TOP500房地产开发企业成本费用利润率均值为9.84%,较上年下降了1.41个百分点。将TOP50房企与TOP500房企进行对比,头部企业在相对盈利能力方面更具优势,行业内部分化趋势明显。

  中房协指出,随着行业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房地产真正回归产品时代,产品力提升成为房地产行业发展的新要求。一方面,产品品质从拿地开始即获得高度重视。另一方面,房企对产品品质越来越重视,在产品维度上更多关注健康、舒适、环保等因素,从而在高品质中获得溢价。要改变在快周转模式下产品同质化严重、千城一面的现象,房企需要从产品的各个细节不断雕琢。产品的设计品质、建造品质、交付品质以及后续的物业服务、入住体验都是品质质量的体现。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