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传统城市CBD如何历久弥新

经济参考报

  眼下,一批始建于20世纪90年代的城市中央商务区逐渐暴露出产业老、配套旧、环境差等“而立之年综合症”,转型迫在眉睫。

  记者近期在位于苏州城西的狮山商务创新区采访看到,这里,造型别致的苏州博物馆西馆自带神秘气质,整洁靓丽的主干道车水马龙,时尚高端的写字楼鳞次栉比……传统城市CBD华丽转身,涌动创新创业新气象。

  城市“脱胎换骨”

  墙面白了,通道敞亮了,小区里有了中心花园……建造于20世纪90年代的居民小区玉山苑近期出新完毕。老住户王新明说:“建筑修缮了、景观提升了、安防设施升级了,住着更舒心了。”

  玉山苑“焕颜”是狮山商务创新区探路城市更新的缩影之一。狮山商务创新区所在的苏州高新区狮山横塘街道自20世纪90年代起开发建设,是苏州西部地区发展最早、现代化程度最高的中心城区。创新区2020年11月挂牌,承担起体制机制、开放合作、商贸流通、服务贸易四大创新试点使命。1年多来,该区加快城市更新,推动产业转型,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新突破。

  在狮山商务创新区向阳路南北两侧,总面积超千亩的苏州高新区上市企业总部园即将落成。这里曾是一片旧厂区,亩均税收长期在二三十万元低位徘徊。眼下,复合型、开放型的上市企业总部园呼之欲出,建成后预计可实现亩均税收400万元,年税收超15亿元。

  苏州紫兴纸业有限公司“退二进三”停产后不久,一个集金融办公、高端商业、长租公寓等为一体的复合型街区在原址拔地而起。距此不远的横山路北地块2021年入选全国首批城市更新试点项目名单,过去闲置的厂房和陈旧的居民区不久后将更新为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等新型产业载体。

  2021年,狮山商务创新区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2.8亿元,规上工业总产值856亿元,投资超亿元项目14个;集聚高端楼宇23座,税收贡献总额28.15亿元,其中“亿元楼宇”8座。

  狮山横塘街道党工委书记沈明生说,打造高水平“最国际、最现代城市中央活力区”,加快成为“人、城、境、业融合新典范,长三角商务创新新高地,国际化开放包容新城区”,推动城市更新与文脉传承、城市发展与文化保护互促共进,狮山商务创新区谋定而动,蓄势待发。

  创新“风起云涌”

  莱克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生产家居清洁、空气净化设备为主营业务的家电企业。记者走进企业生产车间,只见机器高速运转,员工屈指可数。车间负责人告诉记者,以数字化生产解放员工双手,原本需9名操作工完成的工作,如今只要一台机器,生产时间从40秒缩短至9秒。

  在狮山商务创新区,以科技创新助力传统制造业高端化、无线化、自动化转型的案例不胜枚举。目前,该区拥有1个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11个省级示范智能车间以及14个省级企业技术中心。

  创新企业和新兴业态加速集聚。苏州恩巨网络有限公司依托自主研发的“大型活动频率指配分析管理系统”,保障北京冬奥会期间无线电通信稳定。清华大学苏州环境创新研究院狮山中试中心内,苏州聚维元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张天元博士带领团队攻坚克难。这家企业主攻以秸秆转化技术生产高价值营养微生物,目前正与合作伙伴共同打造高价值秸秆微生物生产示范工程,预计一期工程年处理秸秆3500吨,打破秸秆资源处理瓶颈。

  2021年,狮山商务创新区完成高新技术企业申报188家,引进高质量科技企业49家、创新型企业180家,“胡润独角兽培育基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创新实验室在此落户。数字服务贸易特色产业生态初步形成,9家企业服务贸易额超1000万美元,10家企业从业人员超(含)百人。

  瞄准产业兴区,该区还将引育更多发展潜力足的市场主体,围绕生物医药、集成电路、数字经济等重点领域,加快对接优质项目和企业,加速形成优势产业集群。

  环境“内外双修”

  漫步狮山商务创新区,精致的“口袋公园”引人驻足。狮山路淮海街口,梅树与樱树盘旋交错;滨河路永和园,绿地颜色深浅随季节变换;天狮公园内,红色健步道与蓝色运动区相映成趣……新的一年,该区还将新增、改造5个“口袋公园”,打造“15分钟美好生活圈”。

  恒隆通信技术有限公司是一家综合型信息网络技术服务商,2020年被认定为苏州市总部企业。公司董事孙国意说:“企业在狮山扎根12年,业务遍及全国多地,但我们从没想过离开。这里环境优美、生活便利,公司高管都安了家。”

  目前,狮山商务创新区集聚了41所学校,实现了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的全链条覆盖;拥有美罗、龙湖、金鹰、泉屋等一批大型商业综合体,可满足居民多层次消费需求;轨道交通、有轨电车、城市高架路四通八达,半小时苏沪同城、两小时通达长三角经济圈。

  人居环境持续改善,配套服务稳步提升。如今的狮山商务创新区,营业执照“一窗式”办理,企业登记、刻制公章、银行开户、申领发票“行云流水”,最快半天完成;“24小时市民服务中心”将政务服务时间从“8小时”延伸至“全天候”。

  苏州本轮疫情发生后,狮山商务创新区成立疫情防控企业组,依托区域核酸检测信息登记平台、企业微信群、企业热线等线上载体,指导企业开展区域核酸检测,努力做到防疫生产两不误。莱克电气2月生产任务达成率110%,苏州佳世达电通有限公司预计一季度生产总值同比增长40%以上。

  “多渠道、多手段解决难点、痛点问题,是营造优质发展环境的必选项。”沈明生说,狮山商务创新区将建强引智聚才平台,全面提升配套服务能力,全方位优化营商环境,让创新创业者省心、安心、暖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