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央行:稳妥实施好房地产金融审慎管理制度

夏宾 中国新闻网

    中国央行4日发布消息称,其近日召开的2022年金融市场工作电视会议强调,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稳妥实施好房地产金融审慎管理制度,加大住房租赁金融支持,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

  会议总结了2021年央行金融市场和信贷政策工作,部署2022年重点工作,称要加快构建金融有效支持实体经济的体制机制,引导金融机构优化融资结构,更好支持国民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

  同时,要抓好金融支持中小微企业和保市场主体工作,做好两项直达工具转换后的接续工作,细化实化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加大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服务行业金融支持。要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大乡村振兴重点领域的融资支持。要持续推动完善金融支持科技创新体系,提升金融机构服务制造业的能力。要正确认识和把握碳达峰碳中和,推动碳减排支持工具和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专项再贷款取得实效。

  会议还要求,要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原则,持续推进金融市场改革开放发展。加快完善债券市场法制,持续优化债券市场制度环境,扎实做好债券市场违约风险防范和化解工作,加强金融基础设施统筹监管与建设规划。

  此外,要推动货币市场、票据市场、黄金市场、银行间衍生品市场、资产支持证券业务平稳健康发展。联合有关部门继续推进互联网平台企业金融业务的自查整改工作,持续保持对虚拟货币交易炒作的高压打击态势。(完)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