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广州房贷利率二次下调 多地松绑公积金贷款

许莉芸 周可 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部分城市房贷市场再现松动信号。从2月21日起,六大国有银行广州分行同步下调广州地区房贷利率,首套房贷款利率从此前的LPR+100BP(5.6%)下调至LPR+80BP(5.4%)。

  这是2022年以来广州地区各银行第二次进行房贷下调。此前,国有大行首套房、二套房贷款利率最高分别为LPR+120BP、LPR+140BP。

  公积金贷款也迎来持续松绑。在广西,南宁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日前发布通知,从3月1日起,二套房公积金贷款首付比例下调至30%。据统计,已有20多个城市公积金贷款上调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降低二套房首付比例等。

  广州等地银行纷纷下调房贷利率

  农业银行广州某支行的一位信贷经理介绍,从2月21日起,广州地区首套房贷款利率由此前的LPR+100BP(5.6%)下调至LPR+80BP(5.4%),二套房贷款利率LPR+120BP(5.8%)下调至LPR+100BP(5.6%)。

  邮储银行广州分行拟于2月22日起下调广州地区房贷利率。下调后,该行与其他五大国有银行首套房、二套房贷款利率将保持一致。至此,广州地区六大国有银行均悉数下调房贷利率至首套房5.4%、二套房5.6%。

  假设客户30年期的300万元房贷,按照最新房贷利率5.4%计算,若为等额本息的还款方式,每月还款16845.92元,节省376.45元。

  除了下调利率,多家银行额度宽裕、放款时间快。上述信贷经理表示,房屋抵押后最快一两天就能放款。工商银行广东分行相关人士也表示,目前房贷额度有所放松,将优先支持刚需买房。“目前符合放款条件的业务,暂时没有积压。”

  不仅是广州地区,日前苏州等地房贷利率也迎来小幅下调。中国银行苏州某支行信贷经理表示,目前首套房按揭利率最低为LPR+25BP(4.85%),此前则需要加30至40BP。

  一家股份行广州分行的零售总经理表示,今年将逐月制定房贷额度预算和管理,这样能更精准地管控房贷额度,更好保障刚需购房需求。

  楼市一季度回暖幅度或有限

  房贷政策松绑,是否已经利好房市?

  元宵节一过,广州部分楼盘便展开新一轮营销攻势。跟过去几个月大打折扣牌不同,不少楼盘举起了“涨价”大旗。目前,广州已有10多个在售楼盘张贴发布“全线涨价”的宣传海报。

  有业内人士表示,对比2021年底房企折扣促销冲业绩,春节后部分楼盘回收或取消折扣是正常现象,“这也说明房企对春节后的行情有所期待,毕竟政策有所松动”。

  不过,虽然楼盘喊涨,但是成交量仍在低位。克而瑞数据显示,1月广州新房和二手房的成交量分别只有5822套和6984套,同比分别下降54.9%和53.5%,2月上半月新房网签更是只有1260套,成交面积为14.3万平方米。

  克而瑞广佛区域首席分析师肖文晓认为,目前广州楼市成交量还处于低位,购房者的信心还在缓慢修复,“预计摆脱春节淡季影响后,3月或为一季度成交的一个高点,但是这个修复过程很可能要持续到年中”。

  广东省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表示,在市场预期改善的大环境下,一季度广州楼市相比2021年四季度将有所回升,但回升幅度有限。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