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实探杭州楼市:推盘量走高 新房炒作得到遏制

杨烨 董添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近日,中国证券报记者对杭州楼市实地走访调研发现,二手房市场出现回暖迹象,但购房者更为理性;而新楼盘的中签率走高,炒房现象得到明显遏制。专家指出,随着推盘量维持高位,“万人摇号”的情况将减少。同时,房贷额度紧张程度有所缓解,杭州地区商业银行房贷利率回落到6%以下。

  购房者较为理性

  “看房的人比之前多了一些,价格虽然没有涨,但不少业主对春节后市场较为乐观。”拱墅区一位王姓中介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

  相对业主的乐观,不少购房者对后期楼市判断较为谨慎。与以前争相“上车”的心态不同,很多购房者会首先考虑自己的实际需求,再去选择购买合适的房子。中国证券报记者走访西湖区、上城区、拱墅区多家中介公司了解到,市场出现回暖迹象,但购房者也更为理性。

  “以前总想买更大的房子,家里人所有的指标都用来摇号,到处借钱,甚至通过信用卡凑钱,总想通过房子获利。”购房者黄伟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现在理性多了,购房计划也发生了变化,主要考虑在小孩的学区置换一套相对合适的房子,预算价格从以前的1000万元压缩到650万元,在自己可以承受的范围,压力不会太大。

  好找房数据显示,2022年1月3日至9日,杭州市区二手房共签约804套,其中住宅签约量631套,主城区二手房签约439套。从数据上看,签约量较2021年年底有所回落,但绝对值依然处于高位。

  炒房现象得到明显遏制

  中国证券报记者调研发现,备受关注的杭州新房“摇号”中签难现象出现明显缓解。机构监测数据显示,2021年12月,杭州地区有61个楼盘进行了摇号登记,所有楼盘中签率均高于10%,其中仅5个楼盘触发“拼社保”机制。

  多位知情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透露,在之前的杭州摇号大军中,曾出现过大批老人房票、大学生房票,成为炒房团的“代持人”,有的炒房客手握几十张房票。随着楼市趋稳,上述乱象得到有效遏制。

  “杭州的新房、二手房长期存在价格倒挂现象,有的热盘新房,价格比同地段、同面积的二手房低百万元。”杭州本地资深房地产从业人员王明(化名)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炒房团获利的前提是,楼市上涨速度跑赢资金成本。如果炒房链条涉及高成本集资,房价下跌很可能导致违约或资金链断裂。随着杭州楼市调控、整治不断深化,“炒房团”难以为继。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杭州出台多项政策对房地产市场进行调控,在落户、购房资格等方面都有严格的规定。2021年以来,杭州楼市调控不断升级,精准发力,稳扎稳打,房价被控制在合理的范围。

  推盘量有望维持高位

  杭州地区住宅项目推盘量有望维持高位,“万人摇号”现象将进一步减少。同时,房企积极参与杭州土拍市场,积极开发新的项目。

  中指研究院数据显示,2022年元旦期间,杭州地区有8个项目开盘,新推盘房源800套左右,主要分布在郊区。随着2021年集中出让地块陆续入市,杭州地区品质住宅项目推出量有望维持高位。

  新黄浦2022年1月4日晚间公告,公司参与杭州市萧山区蜀山西单元XSCQ2305-06地块挂牌出让,并成功摘牌,该地块成交总价为69497万元;参与杭州市临平开发区北沙路与风荷路交汇东南处地块挂牌出让,并成功摘牌,该地块成交总价为75812万元。

  根据公告,杭州市萧山区蜀山西单元XSCQ2305-06地块出让面积20616平方米,土地用途为居住用地,容积率2.2,可建筑面积45355平方米。项目户型以中小刚需、刚改户型为主,地处萧山区南部核心地段,地铁、教育、医疗、商业等配套完善。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