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房贷政策纠偏贵在快速 房住不炒仍是定海神针

证券时报

  岁末年初,多城传来房贷松绑的消息。其中,北京、上海等热点城市的房贷放款明显提速;广州部分国有大行还在加快放款的同时,调降了房贷利率,促使该城楼市出现年末“翘尾”行情。

  这是源于监管部门多次释放利好信号,对房地产行业调控政策进行快速“纠偏”。

  2020年以来,“三道红线”、银行房贷集中度“分档划线”等一系列“组合拳”重重落下,房地产行业进入寒冬。部分龙头企业深陷债务危机,还有一些房企资金链也岌岌可危。

  事实上,此轮房地产行业调控的力度之大、决心之强均可谓“前所未有”。一系列调控政策的背后是监管部门未雨绸缪,旨在着手消解潜在的行业危机。监管部门也在下半年迅速反应,自去年10月起多次发声引导金融机构满足房企和个人购房者的合理信贷需求。比如,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在2021年第三、四季度例会上两次表示要“维护住房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去年12月3日,银保监会再次强调,现阶段要重点满足首套房、改善性住房按揭需求。

  不过,这并不意味房地产行业已然转暖,也不意味着调控政策已正式转向。当前的政策调整的主要目的不在向楼市“供暖”,而在“纠偏”,例如保护一些在严控政策下被“误伤”的住房刚需。去年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重申,要坚持“房住不炒”的定位。

  可以预见,政策纠偏之后,2022年个人消费者的合理住房需求将较去年得到更好的满足。但对于大部分房企来说,日子或许仍不会好过。“房住不炒”政策不变的基调下,房地产投机行为仍将被打压,真实的购房需求又受制于人口增速放缓、老龄化趋势加快等因素,房地产销售或难恢复往日盛景,房企分化与出清有可能将进一步加剧。

  面对疫情的不确定性和全球经济的复杂格局,如何平衡好经济增长与房地产行业的调控毫无疑问是一道世界级难题。但只有坚持“房住不炒”,促进经济结构转向高质量发展,才能真正化解金融风险。此番多地房贷松绑的消息,反映的是政策纠偏的落地之速,市场也在健康的房地产政策下,体现出了足够的韧性与活力。(记者 杜哓彤)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